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史秋秋:“四个全面”铺展实现中国梦战略蓝图

cdfe728111331ceebc3e1ed4

史秋秋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大家好!当前全社会都在学习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落实四个全面的战略部署,四个全面以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着眼于解决我们国家改革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回答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决定性阶段,我们如何迈出关键性一步关键问题。如果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梦已经成为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景,那么四个全面则为中国梦的实现铺展了更为清晰的战略蓝图,同时也使小康目标更加具体明确,触手可及。

下面我就围绕着四个全面铺展实现中国梦战略蓝图这样一个主题,从新飞跃、里程碑、集结号、法治魂和生命线这样五个方面和大家交流一点学习体会。

第一,中国梦的新飞跃——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

四个全面的特殊意义在于对于实现近在咫尺的小康目标,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个全面从战略目标、战略思想、战略布局上实现了一个新的飞跃。我们可以从党的十八大追溯四个全面的形成历程。

新飞跃有五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执政责任。大家都记得2012年11月15号党的十八大选举出的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的时候,作为党的总书记习近平同志的第一次公开讲话,突出讲的就是执政责任。总书记讲了三个重要内涵:

第一是对民族的责任,在对民族的责任里边,他集中聚焦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上。

第二个责任是对人民的责任,在对人民的责任里面讲到了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现生产力,实际上是在讲深化改革,讲到了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的走共同富裕的道路,是在讲全面实现小康社会。

第三个责任是对党的责任,讲到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改进党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总书记还坚定的表达了两个一百年和三个一定能实现的信心,也就是在我们党成立一百年的时候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在我们新中国成立一百周年的时候我们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还有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

总书记突出讲执政责任里边对民族、对人民、对党的三个责任中,蕴含着中国梦和四个全面的思想,蕴含着中国梦和小康社会的关系,也传递了一定要实现的坚定信心。

第二个关键词是中国梦。总书记对中国梦的集中表述是在2012年的12月20号,七常委参观国博的复兴之路展览的时候,总书记的讲话。那么这个讲话表述了两个重要的思想:第一个就是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用中国梦形象的表述阐释了深刻内涵,这里边包含了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包含了几代人的夙愿以及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等等内容;第二就是把中国梦与老百姓的命运紧密的联系在一起,而且传递了希望与信心,告诉老百姓我们党要带领人民群众往哪里去,怎么去,长远的就是中华民族复兴的中国梦,近期的就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我们国家的现代化,同时怎么去大家一起共同努力,而且代表我们中国共产党向全国人民表态,一定要把我们的党建设好,要团结全体中华儿女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把我们的民族发展好。

第三个关键词就是中国难题。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还有不到六年的时间,时间近在咫尺,目标如何实现?影响我们全面小康目标实现的问题是什么?我们作为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怎么样履行承诺付诸实现,这就是党中央集中考虑的问题,应该也是对我们党的重大考验。应该说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路上,在实现小康目标的决定性阶段,我们面对着诸多的中国难题。

经济总量领先下的人均落后,2010年我们超过德国跻身于世界第三大经济体,2011年开始我们跻身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已经连续四年,那么2014年世界GDP的总量排名我们依然稳居第二。但是李克强总理在回答中国日报记者提问的时候说到,按照国际权威统计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是我们按人均GDP我们还在世界第80位以后。

中国难题还有先富起来之后的共富挑战,按照2015年1月20号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4年我们中国的基尼系数是0.469,如果我们和2010年0.61,2012年0.501,2013年0.473相比,我们贫富差距有缩小的趋势,但是按照中国社科院科学院研究的小康目标的基尼系数0.35到0.4相比,我们还有相当的差距。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发布的中国民生发展报告2014年,里面显示中国家庭财产的不平等速度还是在不断提高。顶端1%的家庭占有全国三层以上的财产,而底端25%的家庭拥有的财产总量仅为1.2%。所以李克强总理今年春节他去调研访贫困户之后,他说春节前我去中国西部连走了两个村子,一家母子二人住在四面透风的房子里,儿子四十多岁了还没有结婚,还有另一家妹妹为了让大学生哥哥读书,春节还在外面打工,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如果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我们中国还有两亿的贫困人口。

中国难题还有资源环境约束下的转变压力,我们的大气污染雾霾困扰,我们的土地沙化、土地资源问题,我们的水资源污染、水资源问题,汽车与空气的污染,包括我们在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过程中,企业社会责任履行中的压力。一面是要加快发展,是要追求效率,一面是我们的环境问题。对于我们发展方式的转变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中国难题还有创新能力与发展需求相脱节,2014年至2015年年度全球竞争力报告这是世界经济论坛所做的报告,中国排名第28位,这是在全球144个经济体中进行排名,我们居28位。按照世界知识产权组织2014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内地我们最具创新力经济体的排名中国内地排在第29名。所以我们在创新能力、创新竞争力方面也还有差距。

中国难题还有国内外安全风险叠加交织,国家的经济安全、国家的生态安全、国家的军事安全、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复杂性所带来的安全问题,网络安全食品安全、金融安全等等风险叠加。这就是我们面临的这里还没有一一列举,诸多的中国难题。

第四个关键词就是实干兴邦,我们怎么解决这些中国难题呢?习近平总书记从十八大以后,反反复复强调的就是这八个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怎么实干兴邦?总书记也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告诫,一个是问题导向。总书记说要学习掌握事物矛盾运动的基本原理,不断强化问题意识,积极面对和化解前进中遇到的矛盾,敢于直面并破解前进中遇到的问题,提高化解矛盾的本领,要求我们在直面问题、解决问题中来寻求新的发展。总书记还有一个重要的告诫,在中央党校讲话,在很多场合的讲话中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基本方法,是谋事之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

我们来看看总书记十八大之后的调研足迹。据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十八大之后到今年全国两会之前,习近平总书记的调研足迹遍布了全国二十多个省区市,北京、天津、上海、河北、内蒙等等二十多个省区市。今年全国两会刚刚结束,总书记3月18号又到河南兰考去调研,在调研中总书记既与各级领导座谈,认真听取地方实际工作中的难点,研究实现小康目标,推进改革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更深入社区居民、边缘农村的农户家中体察民情,既带去中央的政策声音,更问计于民,倾听民声。2012年12月总书记到广东考察,和当年参与特区建设的老同志交谈。2013年7月总书记到中国社科院考察,与科学家讨论开展科研的情况。2014年12月习近平到江苏调研与村民亲切交谈,2015年1月习近平到云南调研,与鲁甸地震灾区的干部群众亲切交谈。总书记正是在这样大量深入一线的调研中来思考怎么样破解中国难题。

第五个关键词就是新飞跃,在深入调查研究缜密思考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以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全局视野战略眼光,这里边有三个中国,坚定中国自信,我们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立足中国实际,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有13亿人口,总结中国经验,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针对中国难题,我们直面问题,去探讨如何解决中国难题。在这个基础上,立足治国理政全局抓住改革发展稳定的关键,来统领中国发展的总纲,逐步形成了四个全面的战略思想,提出了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和主攻目标,实现了治国理政方略的新飞跃。

所以我们说四个全面是有坚实的基础的,三个坚实基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求中得出来的,是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

我们再来从四个全面的内涵理解它的新飞跃。四个全面的逻辑关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近期要实现的战略目标,它在整个国家发展战略中具有特别是对于实现中国梦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全面深化改革是强大动力,对于我们中国实现中国梦具有集结号的意义,就是新一轮改革的再集结再发动。依法治国是我们实现小康目标的根本保证,对于中国梦具有法治魂的意义。从严治党是我们实现小康目标的政治保证,对中国梦具有生命线的意义。

四个全面从布局上一个战略目标、三个战略布局,一体两翼瞄准着一个目标,清晰明确,相辅相成有机统一。四个全面从内涵上既是战略方向又是战略决策,既是战略布局又是战略抓手,既是总体谋划又是重点突破,所以四个全面使得小康目标触手可及,使中国梦的蓝图更加清晰。

从这个意义上说,四个全面铺展了中国梦的实现的战略蓝图,使我们全党全国人民充满了信心与期待。这是第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