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时尚”表现(2)

警惕历史虚无主义的“时尚”表现(2)

此外,从传播的表现手法上,历史虚无主义通过各种令人瞠目结舌的“恶搞”来标新立异,以丑化和贬损英雄人物为乐,拿英雄人物随意“开涮”、戏谑,以招徕读者和观众。近年来,在个别丧失社会良知的人眼里,革命经典不再是庄严、崇高、神圣而不可亵渎的,反而成为一种可以被随意截取、荒唐创作的“原型”和素材。有的人在公开或私下场合,用下流的语言、龌龊的“段子”去取笑英雄人物,侮辱革命先辈。长期受到广大人民崇敬和爱戴的革命领袖却成了个别人嘴里调侃和嘲弄的对象,那些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而流血牺牲的英勇战士却成为肆意“搞笑”的谈资……诸如此类的歪风隐喻着当前社会中正涌动着一股不可小觑的历史虚无主义暗流,而这股暗流正通过各种“恶搞”、“戏说”浮出水面。需要指出的是,有些人以“私德”之名为这种私下场合龌龊“恶搞”开脱,但是“私德”也是“德”,并不是私下场合可以“无德”。至于用“恶搞”方式重新演绎历史重大公共问题,更是近年某些人浮躁轻佻的心态、玩世不恭的人生态度和颓废主义的精神状态在历史认识领域的畸形反应,它折射出这些人已遭腐蚀的灵魂和阴暗的精神世界,这岂是轻轻的一句“私德”所能开脱的?

历史本身是庄严的,要把研究和解读所得用通俗的形式介绍给广大读者,进入社会世俗生活,更应该对社会、对读者抱着严谨负责的态度,容不得“戏说”、“恶搞”。世俗化虽然使历史虚无主义能够很快就获得巨大的话语空间,使这种歪风的传播突破了历史学科的限制,在一般受众的精神世界中迅速蔓延,但是尽管历史虚无主义喧闹一时,当人们撕开其浮华的表层和时尚的包装时,显露出的是其内涵的肤浅低俗。

(作者系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