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海洋经济搭京津冀战略东风 临港产业快速集聚

河北海洋经济搭京津冀战略东风 临港产业快速集聚

摘要:北京现代落户沧州,正是河北紧紧抓住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两大历史机遇、加快沿海经济开放开发的一个缩影。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最近3年,河北的沧州、唐山、秦皇岛3个沿海城市就与北京达成合作项目超过千项,项目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

在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两大国家战略的支撑下,河北的秦唐沧沿海地区正在绘就壮丽的大产业版图,富民强省的“蓝色引擎”已经开启——

4月3日,北京市制造业最大的一项产业转移项目——北京现代第四工厂在河北沧州市举行开工典礼。这个总投资120亿元、年产30万辆整车的项目将在2016年底前投产,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60亿元,税额超过40亿元。

北京现代落户沧州,正是河北紧紧抓住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和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两大历史机遇、加快沿海经济开放开发的一个缩影。据有关部门初步统计,最近3年,河北的沧州、唐山、秦皇岛3个沿海城市就与北京达成合作项目超过千项,项目总投资超过5000亿元。

沿海地区一度发展滞后

河北是海洋资源大省,大陆海岸线长度为487公里,管理海域总面积约9000平方公里。

说起河北的海洋资源优势,该省海洋局局长王保民如数家珍:首先是港址资源优越,在秦皇岛、唐山、沧州均有宜建港址多处,其中曹妃甸港址拥有深水岸线44.5公里,可建25万吨级深水泊位岸线达8公里,是我国北方最优越的深水港址。其次是海洋矿产资源丰富,有可开发利用盐田面积6万公顷,在全国具有明显优势;近海石油探明储量6亿吨、天然气144亿立方米,居渤海地区首位。第三是沿海未利用土地广阔,有13万公顷未利用土地可以进行大规模工业开发,这对京津两地产业转移具有非常巨大的吸引力。

然而,多年来河北的优势海洋资源却没有很好利用。

谈起河北沿海经济开发的滞后状况,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深有感触:“21世纪是海洋经济飞速发展的世纪。世界各国都在加快临港经济的开发。相关资料表明,全世界临港经济占全球GDP的67%;在我国,将近一半的GDP集中在沿海200公里以内的62个城市。但对于河北,空有巨大海洋资源,开发却极为滞后。到2011年底,河北沿海地区GDP、财政收入分别达到9091亿元和1052亿元,仅占全省的37.5%和34.9%。可以说,河北沿海地区是典型的经济发展塌陷地。”

如今,机遇终于开始青睐河北了。2011年,《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按照这一规划,河北对沿海地区确立了建设大港口、集聚大产业、发展大城市的发展目标,在“十二五”期间,全省沿海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年均增速分别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个和5个百分点以上,到2015年两者的发展目标要分别占到全省比重的45%以上。

到了2014年2月,更大的机遇再次降临河北,京津冀协同发展被确定为国家全力推动的三大战略之一,与《河北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叠加,共同推动河北沿海开发进入如火如荼的建设高潮。

港口建设突飞猛进

加快沿海地区开发,港口建设是龙头。河北加快综合大港的建设步伐,申请上马了黄骅港、唐山港等出海口,并实施了秦皇岛港的西港东迁工程。目前,河北出海口基地建设投资已经超过600多亿元,取得了显著进展。

按照规划,到“十二五”末,全省港口生产性泊位将达到165个,吞吐能力达到8亿吨。不过,仅到2014年末,全省港口生产性泊位就已经达到183个,吞吐能力达到9.2亿吨,提前一年超过预定目标,吞吐能力跃升至全国第二位,全年港口货物吞吐量共完成9.5亿吨。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唐山港,仅用了10年时间,港口吞吐量就从不足1亿吨上升到5亿吨,规模跃居全国沿海港口第四位,增速居全国沿海港口第一位。

去年8月24日,天津港集团与河北港口集团共同出资20亿元组建的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在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正式成立。天津港集团总裁助理、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增军表示:“这是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具体措施。新公司将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港口一体化发展的原则,统筹规划利用港口资源及航运要素,不断优化京津冀区域港口的合理分工和产业布局,增强港口对京津冀区域城市及周围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进天津、河北两地港口的共同转型升级。”这为环渤海地区的“蓝色引擎”又注入了新的动力。

临港产业快速集聚

加快沿海地区开发,产业集聚是基础。为此,河北作出了打造曹妃甸新区和渤海新区两个沿海区域增长极的决定,先后建立了曹妃甸新区和渤海新区两个管理委员会,全面统筹加大产业集聚区建设力度,通过大规模的沿海滩涂开发,使沿海地区逐步成为新兴产业的聚集地。

目前,曹妃甸新区已实施亿元以上项目352个,总投资5611.2亿元;渤海新区实施亿元以上项目超过250个,总投资超过3000亿元。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曹妃甸新区通过政府融资投资,形成有效资产2000亿元,相当于初期投入的5倍。

特别是进入2014年以后,两区产业集聚的进展情况更加喜人。中石化曹妃甸千万吨级炼油项目环评获环保部批复,千亿元投资重大项目进入正式施工阶段;北京市和河北省签署了共建曹妃甸的框架协议,曹妃甸100平方公里区域将打造成首都战略功能区和协同发展示范区;再接下来,北京市与沧州市达成合作意向,在沧州建设生物药业园区、汽车产业园区、石材加工园区等。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黄骅基地和北京现代沧州基地建成后,将在沧州形成百万辆级的特大新型汽车城,届时沧州汽车产业年产值预计可达1000亿元左右。

港城建设日新月异

临港城市建设是海洋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为此,河北高标准、大力度推进唐山曹妃甸生态城、沧州渤海新区黄骅新城、秦皇岛北戴河新区三大临港新城的建设。曹妃甸新城规划面积150平方公里,规划入住人口为120万;黄骅新城规划面积110平方公里,规划入住人口100万;北戴河新区规划面积达476平方公里,重点打造高端商务休闲区。随着这一系列规划的出台,三大新城的面貌日新月异。

以曹妃甸新城为例,2009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寸草不生的盐碱地,如今新城项目得到了有序推进,已完成12平方公里的路网、水系、管线等基础设施建设。生态城总体规划、一期30平方公里概念性规划、绿色交通、绿色能源以及数字城市等规划设计也已完成。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工程建设完成,目前已有1万多名师生从唐山市区搬迁到此;河北联合大学新校区正在建设,计划7万多师生明年秋季开学时入住。两所大学全部搬迁完成后,曹妃甸生态城大学城区域人口将迅速集聚,3到5年内可达到近20万的人口规模,并带动区域内相关商业、服务业的发展。

转身向海,魅力无限;转身向海,活力无限。

经过近几年对沿海隆起带的强力开发,河北沿海区域的“蓝色引擎”正在形成。2010年,河北沿海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569.8亿元,而到2014年,沿海地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683.8亿元,年均增长超过17%。随着近期国家批准的一批大型项目上马,河北沿海地区崛起的步伐将越走越快。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