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个全面”为统领推进依法治省(2)

以“四个全面”为统领推进依法治省(2)

三、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努力形成法治建设良好局面

判断法治的状况,须从两个方面来考察:公民的基本权利是否得到保障、国家权力是否受到制约与规范。这也是“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应有之意。法治是轨道和规矩,也是理念和方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首先要依规治党,依规治党才能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与全面从严治党本质一致、辩证统一。没有全面依法治国,国家生活和社会生活就不能有序运行,就难以实现社会和谐稳定;没有全面依法治国,我们就治不好国、理不好政。在法治确定为党治国理政基本方式的今天,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绝对的权力意味着绝对的腐败。只有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全社会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把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落实到改革发展的大棋局,法治才能成为中国前进的坚强保障,从而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文化昌盛、社会公正、生态良好。

抓落实不仅是领导干部作风好坏的“试金石”,也是能力水平的“检测仪”。把《中共甘肃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提出的法治任务落实好,领导干部要带头,运用改革办法破除障碍,跳出部门框框,破除利益羁绊,通过责任落地推进工作,引导各级干部把全面推进法治建设作为重大任务摆上重要位置,健全法治建设推进机制,完善考评体系和督查机制,构建起齐抓共管、协调有序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省市县乡各级党委政府作用,抓紧制定实施意见和配套方案,细化法治措施,推进法治实践,畅通法治建设的“最后一公里”,加快法治甘肃建设进程。

(作者系省委党校法学教研部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