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缔高尔夫球场能否“告别一个时代”

取缔高尔夫球场能否“告别一个时代”

【事件介绍】

高尔夫球场多任性?有的取缔10年方关停

2015年3月30日,国家发改委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66家已经取缔的高尔夫球场名单,国家发改委表示,按照国务院部署,各地政府和国务院有关部门积极开展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此前的2014年7月,国家发改委、国土部等11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落实高尔夫球场清理整治措施的通知》,并以2015年6月30日为限,对现存高尔夫球场进行分类清理。

实际上,从2004年“停批”高尔夫球场以来,国家层面已经先后下发了十多道类似“禁令”。但据不完全统计,十年来,全国高尔夫球场的数量不仅没有下降,反而剧增了400多家,是3月30日公告取缔球场数的大约7倍。

因为大量占用耕地、林地等资源,大量耗水,大量使用杀虫剂、除草剂,以及普遍未经环评审批,在11部委的“禁令”中,全国多地大量违建高尔夫的现象曾被斥“造成了极坏的社会影响”。

国土部门一位执法人员告诉南都记者,近十年来,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高尔夫球场不少都是以房地产开发为目的,有的是圈地,有的是借此抬高房价,“高尔夫别墅”、“高尔夫大盘”的广告随处可见。从实际结果也可以看出,国土执法缺乏有效的强制力,相关部门也缺乏相应的监督追责机制,违建高尔夫球场几乎成了“法不责众”的现象。

在此次被宣布取缔的球场中,有的已经“取缔”了十年才终于被取缔,有的存在多重违法行为,而且拒不整改,长期偷偷经营。同时,也有一些早已被宣布违法的球场“逃出生天”,获得“整改”资格而暂时未被处理。

现象

被取缔前还“变身”经营

样本:海航九仙岭市花高尔夫球场

据记者采访了解,66家被取缔的高尔夫球场名单中,海南三亚市航空旅游职业学院高尔夫球场看似不起眼,却有着非常独特的违法“创举”。

该球场最初的名称是海航九仙岭市花高尔夫球场,占地1700余亩,建成于2012年。2013年底,三亚市国土与环境资源局查实其违法占地,其中包括600亩耕地,国土局为此向其开出了4100多万元的罚单。

同时,因为该球场擅自在海南省G 98高速公路上破坏围栏,为自己开了一个“专用”出口并铺设了直通球场的道路,也被海南省交通厅查实并罚款—这是有案可查的全国首例擅自破坏国道高速公路为自己铺设专用车道的高尔夫球场。当地一位执法人员告诉南都记者:“没有见过这么乱来,这么嚣张,这么为所欲为的。”

2014年初,九仙岭市花高尔夫球场摇身一变,改名为“双圣山高尔夫球场”,并继续经营。平日一人一场的价格是1300元,假日1500元,会员价是400元。2014年春节期间,最贵时候的价格涨到1900元。

对于“违法用地建高尔夫球场”的指控,海航集团的两位管理层人员向南都记者解释:实际上那片土地的用地规划是“教育用地”,是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实践训练基地,用来做高尔夫教学使用的,因此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高尔夫球场。

同样,因为占地纠纷一直未能得到解决,三亚市天涯镇布甫村的居民也在不断对它进行举报。2015年1月,国土局在信访回函中表示:“我局已按职能责令三亚海航双圣山体育休闲有限公司对占用的农用地进行复垦。关于补偿费问题,三亚航空旅游职业学院实践训练基地项目用地是以租赁的方式取得的,不是政府征地行为,其公司支付村民租金属于双方协议的民事行为,如有争议可通过相互协商方式解决,协商不成的应通过司法途径进行维权。”

但直到2015年3月,包括双圣山在内的“海航环岛七家高尔夫球场”的白金卡会籍还在销售中。一名销售代表告诉南都记者,目前可以打的是其他六家,双圣山球场在土地方面还要再解决一些问题,所以从2014年底就暂停了,“但现在基本已经没问题了。”

“那个球场是海南省三个归入‘取缔类’的球场之一。”三亚市国土局副局长高富宅对南都记者说:“那是必须要取缔的,罚款交了并不意味着就合法了,罚款是从违法占地、破坏耕地的角度来罚的,罚了也要取缔。”

具体将怎么执行,高富宅告诉南都记者,最近刚开了一个协调会,会有一个时间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