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廷元:“互联网+”透露出的中国创新新局面

摘要:举世瞩目的2015年全国两会已经结束,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顶层设计、战略思维,全面助力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腾飞,展现了中国信心,彰显了中国机遇。为更加深入地了解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互联网+”计划及新亮点,宣讲家网站特别邀请到中国知识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张廷元主任,与大家共同学习体会。讲座共分部分:第一,2015全国两会印象;第二,2015全国两会背景;第三,数据解读2015全国两会;第四,2015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新亮点;第五,中国互联网与“互联网+”战略。

79lqAND2

张廷元  中国知识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大家好!举世瞩目的中国“两会”已经结束了,中国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顶层设计、战略思维。这次“两会”体现了两个特点,就是展现了中国的信心,另外也彰显了中国的机遇。

第一,2015全国两会印象

习近平在“两会”期间,每天的日程安排得非常忙碌,提出了很多新的语言、新的思路,那么在跟踪“两会”期间发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些观点非常新,“两会”整个给我的印象是成功、团结、务实、奋进。

第二,2015全国两会背景

这届“两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全面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化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收官之年和全面着手十三五规划之年。这六个“之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鲜明贯穿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主线,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凝聚了共识和合力,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谱写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时代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深远意义。

这次“两会”吹响“四个全面”布局的总动员令,提振了中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围绕着一个目标,那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伟大的中国梦。三大举措就是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和从严治党。

“两会”给我一个印象就是政协会议,其中有一个有事好商量。这句话给我印象非常深,在政协会期间,让委员愿讲话,敢讲话,而且是讲实话,这个印象给我非常深。政协搭好了一个协商共识的平台,所以有事好商量,营造了一个宽松和谐的环境。坚持“三不”方针,不打棍子,不扣帽子,不抓辫子,这个平台宽松和谐的环境是非常重要的,在政协的各种会议和活动中,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

另外还有两高的报告,这么多年来投反对票的创10年新低,这个给我一个很深的印象。3月5日开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旗帜鲜明地提出,发展是硬道理。2015年的定位是,稳增长调结构的紧要之年,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改革一词在报告中出现了80余次,未来中国社会的发展目标是什么?那么经济走向将出现哪些变化?这就是我们要关注“两会”的一些关键之处。

责任编辑:姜波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