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一季度中国经济形势?二季度有望止住下滑

如何看待一季度中国经济形势?二季度有望止住下滑

摘要:在决策层十分明确的“底线思维”指引下,对于国内市场来说,理性的看法应该对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要有所释怀,但对于“新常态”的理解和认识则要更加深入。公开媒体所说的“新常态”,清楚表明了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关系以及演进趋势。

只要不出现大的意外情况,中国经济在二季度有望止住下滑,在下半年则有可能出现回升。

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期发布的数据,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0%,增速创2009年第一季度以来最低。投资、消费、外贸、工业增加值等多个指标的增速都出现放缓。由于市场对一季度经济已提前有预期,再加上研究机构已对负面因素多有分析,因此一季度数据并未给市场带来恐慌。

那么,如何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所包含的信息呢?毫无疑问,一季度的多个经济数据清楚地显示,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在全面加大。那么,这究竟是中国经济长期增长下滑的开始,还是暂时性地走低呢?

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经济下滑,在数据上已经体现其延续到2015年的趋势,但是,今年一季度的经济状况应该会是全年的最低点。只要不出现大的意外情况,中国经济在二季度有望止住下滑,在下半年则有可能出现回升。

这一点从决策层的态度就可以得出判断。李克强总理近期多份公开讲话显示,他对一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很重视。他表示,针对新情况新问题,用好多种政策工具,“守住稳增长保就业增效益的基本盘”。这里所说的“基本盘”,就是不能突破的经济底线。

在决策层十分明确的“底线思维”指引下,对于国内市场来说,理性的看法应该对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要有所释怀,但对于“新常态”的理解和认识则要更加深入。公开媒体所说的“新常态”,清楚表明了未来中国经济的增长关系以及演进趋势。

因此,所谓“经济新常态”,就不应再按高增长时期的思路及危机思维来分析当前的宏观数据,而应把宏观数据放在经济进入新常态的大背景,按新常态逻辑和基本经济规律来研判。由于季节性因素,一季度数据更多反映的是当前经济状态,不能作为判断全年经济走势的依据,更不能视为全年经济走势的风向标。

“新常态”概念在国际上被首先提出时,其内涵也是指一种长期而平缓的增长状态。IMF总裁拉加德最近频频提到,世界经济仍面临一系列严峻挑战,各国应采取措施,避免经济增长的“新平庸”成为“新现实”。但在我们看来,其实全球经济的“新平庸”已经成为现实,而中国经济未来即将面临的长期较低增长的“平庸”状态,就将成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经济“新常态”。

新常态经济追求的是转型经济和改革经济,一季度7%的GDP增长符合新常态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基本判断,而以多少年以来的“新低”来表述一季度增速,仍是在把新常态经济增速与高速增长时期比较,分析思路不符合新常态经济发展阶段的基本逻辑。

因此,根据“新常态”的经济逻辑,一季度经济增长可能成为今年全年经济的低点。但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增速逐步放缓将是长期趋势。

(安邦咨询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