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三个设计”

做好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三个设计”

毋庸赘言,真正的大学历来就是没有围墙的。站在这块各种社会思潮风云际会之地和意识形态传播的重要场所、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前沿阵地和引领师生发展的重要平台上,面对主流意识形态的外化传导过程和师生的内化接受过程,早已不再是一个“子弹”与“靶子”的线性传播关系,而是一个“强震”与“共振”的多元变量关系的现实场域。作为本所大学宣传思想工作守土有责的设计者与引领者,也是大学整体意识形态工作守土负责的参与者与担当者,还是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守土尽责的推动者与贡献者,高校领导者在于今复杂多变的社会环境中,应当致广大而尽精微,既要忠诚地站在思想意识形态的前沿,以自身的政治坚定性洞察社会思潮风云变幻,保持手中有剑;更要亲和地站在校园师生群体的前列,以自身的思维敏感性洞悉人们思想发展潮汐取向,做到心中有剑。通过顶层设计、系统设计和创新设计三个方面的努力,按照“三严三实”的工作标准,把宣传思想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顶层设计融文化,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亲和性

受众对于思想文化及其所承载的意识形态,从可能性向现实性的转换,从接收到认同的升华,从认知体系朝信仰体系的迈进,不仅取决于理论化的正确性,更主要在于如何能正确地“化”理论。尤其是对以浓厚文化氛围为其组织特征的大学来说,纵观从思想到行动的整个教育全过程,要使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所承载的社会主流意识形态的思想引领,变为一种正向的社会主流行为状态;所弘扬的典型道德榜样有形形象的率先垂范,变为一般大众积极仿效、群体自觉的无形氛围,至少应当“三动”满足其一:

首先是需求驱动。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中主客体的相互关系,已经不仅仅是原来传统组织中较为简单直接的身份隶属和角色同一关系,更强烈地体现为新型组织中较为复杂多重的情感归属和心理同一关系。而这种关系的维系,也正在由原来组织自上而下、大一统的规制要求,被现在由师生自下而上、分众化的多元需求所转换。客观地说,没有需求,就没有动机;没有动机,就不会有发自内心的能动性、持续性行为。但并非所有的需求每个人都能够完全给予理性认知。很大程度上,它需要通过观念的暗示、情绪的感染和行为的模仿所提供的氛围加以激发和唤起。因此,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在发现需求中引导需求,在整合需求中形成共识。

第二是情感调动。对今天深深地置身于网络开放环境,并潜移默化地深受“体验为王”等互联网思维影响的师生群体来说,人们更愿意以自己主观感受和直接体验的情感好恶,来决定接受或排斥、认同或淡漠、遵循或放弃视野中的各种思想文化信息。在相当程度上,思想文化的传播过程,不仅是认知参与的过程,更是情感介入的过程;虽然核心是价值认同的过程,但首先应是情感认同的过程。甚至在相当程度上,情感的好恶亲疏直觉影响着认知的接受、回避与排斥的程度。当下凡是为大众所推崇的人格魅力、所喜爱的环境氛围、所感染的事件人物,都会因其参与者情感的充分介入,取得“此时无声胜有声”的完好效果。

第三是角色互动。放眼今天各种媒介传播和观念推介,没有哪一种形态缺少受众的互动参与,没有哪一种时尚匮乏粉丝的群体追捧。可以发现:这种源于彼此之间因为某种心态或状态相似而发生的情绪感染,一旦发生在大众之中而非小众层面,就会演进为一种流行或时尚的社会心理氛围;而由此氛围所提供的社会心理暗示,反过来会进一步有助于个体对于某种观念或行为的认同与仿效。也就是说,个体在角色互动中彼此形成的情绪感染和产生的行为模仿,一旦成为社会群体时尚,必然会通过借此形成的环境暗示,润物无声地完成主导观念的扩展与传播,进而使个体在无压力下对某种观念和行为,产生无意识的自觉遵从。这正是角色互动中“胜于无形”的潜在力量。

因此,在遵循《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主导观念都更加清晰明确的背景下,高校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一把手需要持续推进的,依然是融于有意、引领有声、化于无形、润物无声的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氛围的进一步亲和性营造。要通过顶层设计融文化,将党的思想旗帜、理论学说和行动纲领,与本校的历史文脉、人文精神、文化传统形成紧密对接,与师生的所感所想发生紧密关联,与校园文化氛围产生紧密吻合,来提升宣传思想工作的亲和性。即:从发现受众需求着眼,从引导受众需求入手,构建与师生群体的需求相关性;以互动交流为前提,以分享引领为导向,维系与师生群体的分享相通性;以丰富性增加内容感受性,保持受众关注度;用鲜活性扩展理论感染性,提升受众满意度,强化与师生群体的感受相融性。进而让中国的好故事不仅是一个故事,而是一种社会风尚,一个植根于师生心中的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强信念和坚定信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