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 | “互联网+医疗”来临 民众就医方式将转变

独家特稿 | “互联网+医疗”来临 民众就医方式将转变

核心提示:随着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发展,通过远程医疗、可穿戴便携式设备等方式进行医疗服务的互联网医疗产业逐渐壮大。有分析人士认为,未来我国将成为全球第二大移动医疗市场,我国普通民众就医方式将发生巨大变化。

医疗机构、移动运营商、医疗设备制造商、终端厂商、软件方案商等借助互联网参与医疗模式的改革创新。借助手机、电脑等互联网终端,民众去医院看病挂号、缴费不再需要排队,甚至在家可“求医问药”。

提高效率

记者在北京朝阳医院看到,一位医生早晨打开随身携带的平板电脑,登录浏览当天住院病人、新入住病人整体情况。点击其中一位病人的名字,这个病人的姓名、床号、入院时间、主管医生等基本情况显示在屏幕上。在北京友谊医院,借助一款名为“未来医院”的服务平台,只要下载安装了支付宝钱包,在“服务窗”中搜索“北京友谊医院”,并绑定诊疗卡号后,就可以在手机上进行挂号、交费、查取报告等操作。

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肝胆外科医生、杭州卓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尉建锋带领的团队开发出“掌上浙一”软件,近年在浙江、上海、湖南、山东等地30多家医院应用。

记者用手机下载“掌上浙一”APP软件大众版并登陆后看到,界面分为手机挂号、智能分诊、取报告单、医院导航、健康资讯等板块。尝试点击“智能分诊”,进入后选择性别、年龄,然后根据人体模型选择不舒服的部位,比如,咳嗽可以点“胸部”,系统就显示出脓痰、干咳、咳痰等主要症状和伴随症状,并显示可能性疾病,推荐病人到相应的科室挂号。

1

(图片说明: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在论坛上做“精神疾病的医疗大数据及远程医疗服务模式研究”主题报告。)

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院长郑树森说:“很多患者通过‘掌上浙一’分诊系统不用再挤破头去排长队。眼下‘掌上浙一’推送给用户的健康管理信息真实、丰富、权威,收集了400多种疾病的宣教及随访路径数据库,能有效管理出院以后及术后患者,提高患者的治愈率和就医满意度。”

四川省卫计委主导研发的“健康四川”网站今年10月正式上线,通过这个平台,患者可以进行免费预约挂号、健康咨询,查询药品价格、检验结果、新农合报账信息等等。四川省卫计委主任沈骥说,“健康四川”未来还将实现慢病管理、预约转诊等功能。

目前,在北京、上海、杭州、成都等城市,越来越多的公立医院,借助手机等设备提高医疗效率。这些变化让患者从挂号、门诊、检查、手术以及住院等各环节,都能更加便捷。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