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习近平论党的作风建设

一、习近平论党的作风建设

《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作风建设问题》

摘要:中共十八大提出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三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更高要求。

中共十八大提出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三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更高要求。一年多来,围绕党的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作了许多重要论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新举措,彰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信心、决心和政治智慧。这些讲话延续了习近平主持浙江工作时结集出版的《之江新语》一书的风格,有着强烈的问题意识,文风朴实,文字鲜活,贴近实际,讲的都是大实话、掏心窝子的话。不少表述形象生动,寓意深刻,发人深省。

(一)“打铁还需自身硬”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新的中央领导班子以身作则,明确表示,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

2012年11月15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一中全会提出四点希望,与大家共勉,其一是自觉做弘扬优良作风的表率。同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明确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他在谈到肩上的重大责任时说,这个重大责任,就是对民族的责任,对人民的责任,对党的责任。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领导人民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完全有理由因此而自豪。但我们自豪而不自满,决不会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习近平郑重表示,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12月4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内容包括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习近平在会上指出,党风廉政建设,要从领导干部做起,领导干部首先要从中央领导做起。正所谓己不正,焉能正人。最重要的就是要防微杜渐,不要温水煮青蛙。现在,有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有些铺张浪费、豪华奢侈的东西,上上下下都有些表现,我们不能安之若素、司空见惯、见怪不怪。既然作规定,就要朝严一点的标准去努力,就要来真格的。规定就是规定,不加“试行”两字,就是要表明一个坚决的态度,表明这个规定是刚性的。习近平强调,最重要的是要抓好落实,言必行、行必果。我们说了不是白说,说了就必须做到,把文件上写的内容一一落到实处。

数日后,习近平来到在我国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广东。他在调研中指出,大量事实证明,一个地方的工作,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一个地方的事业,兴在干部作风,衰也在干部作风。

2013年1月2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强调要抓好八项规定落实,下大气力改进作风。他说,制定这方面的规矩,指导思想就是从严要求,体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对人民群众期盼作出积极回应,对党风政纪乃至整个社会风气发挥导向作用。改进工作作风的任务非常繁重,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习近平表示,“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中央政治局同志从我本人做起。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干部心系群众、埋头苦干,群众就会赞许你、拥护你、追随你;干部不务实事、骄奢淫逸,群众就会痛恨你、反对你、疏远你。

习近平在会上明确强调,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他说,党的十八大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决不允许搞特权。为什么要突出提出这个问题?就是因为群众对我们一些干部搞特殊、耍特权意见很大。在我们的一些干部中,特权思想、特权现象还是比较严重的,诸如违规占有多套住房、违规占有公家车辆、明里暗里为子女亲属升官发财奔走、以权枉法等。这些特权现象严重损害了社会公平正义,引起了群众极大不满。决不能见怪不怪啊!焦裕禄、杨善洲同志的事迹之所以感人,群众之所以信服,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绝对不搞任何特权。习近平说,我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这个问题不仅是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而且是涉及党和国家能不能永葆生机活力的大问题。我们党提出要营造鼓励人们干事业、支持人们干成事业的社会氛围,放手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以造福于人民。如果升学、考公务员、办企业、上项目、晋级、买房子、找工作、演出、出国等各种机会都要靠关系、搞门道,有背景的就能得到更多照顾,没有背景的再有本事也无法出头,就会严重影响社会公平正义。我们共产党人决不能搞封建社会那种“封妻荫子”、“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的腐败之道!群众是要戳脊梁骨的!习近平强调,这个问题要作为一个大问题抓起来。

同年6月22日至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专门会议。习近平就加强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设、提高中央政治局工作水平提出五点要求,第四是“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习近平指出,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须有天下为公的宽阔胸襟,摒弃任何私心杂念,把为全中国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唯一的追求,为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鞠躬尽瘁。要带头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严格遵守党纪国法,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严格管理自己的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搞以权谋私,不搞特殊化,为全党同志树立爱党爱民、勤政敬业、廉洁奉公的榜样。

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在讲话中谈到,用人上的不正之风长期存在,久而久之,必然会导致严重后果。他借用鲁迅的话说,雷峰塔之所以倒塌,就是因为去捡砖的人多了,今天你拿一块,明天他拿一块,最后塔就轰然倒掉了。他重申,要防止温水煮青蛙现象,防止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

这些话语都说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与此同时,人们也切实感受到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出台后的新变化。以前,不少大会小会的讲话或报告拖沓冗长,照稿子念在专题研讨会也成为常态,与会者打瞌睡、玩手机、逃会现象屡见不鲜。现在,中央领导带头治理会风,开座谈会不让念稿子,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2013年全国两会,提倡不作汇报工作性、一般表态性发言。再如,中央领导外出考察,一路轻车简从,不封路不清场;全国两会随之跟进,不摆鲜花,不挂标语横幅,不铺红地毯,不用警车开道。人们还注意到,新华社推出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特稿,其中报道了各人的一些家庭信息。人民网刊文说,这增加了透明度和公信力,拉近了领导者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对各级干部是一个有力示范。

“廉生明,公生威”。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之所以能够迅速树立起威信,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