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习近平论党的作风建设(3)

一、习近平论党的作风建设(3)

《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作风建设问题》

摘要:中共十八大提出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三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更高要求。

(三)“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

这些年来,中央在干部管理上一直很重视,出台了不少制度规定,为什么还存在那么多问题?习近平认为,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讲“认真”不够。他在2013年6月28日举行的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指出,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要把“认真”作为干部管理工作的一条重要原则,强化干部讲规矩意识。有些干部连一些基本规矩都不讲,毫无制度意识、毫无敬畏之心。缺乏为官做人的起码底线,口无遮拦,随心所欲,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干。要加强教育引导,认真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使干部懂规矩、守规矩。

所谓讲“认真”不够,主要指在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上抓得不够紧,执行相关制度的力度不够大。关键还是要求真务实,摈弃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12年12月在广东考察时,习近平敞开心扉说,我真心想看一些最偏僻的地方、最困难的地方。到边远地方去,同群众聚一聚,见见面,聊聊天,有什么不好?搞得深一些,比浮光掠影、走马观花走好几个点效果要好。关键是不要弄虚作假。他表示,领导不是百事通,不是万能的。要做群众的先生,先做群众的学生。领导干部要放下架子,甘当小学生。多同群众交朋友,多向群众请教。要真正悟透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同月末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时,习近平说,要看就要真看,看真贫,通过典型了解贫困地区真实情况,窥一斑而见全豹。这有利于正确决策。本来很贫困,却粉饰太平,结果只会把事情办糟。有的地方贫困,原因是多方面的,不等于工作没做好,大家不要有顾虑。

习近平一再强调要真抓实干、一抓到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2012年11月15日,他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说,“欲影正者端其表,欲下廉者先之身”。群众对干部总是要听其言、观其行的。我们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认真组织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不搞脱离实际的盲目攀比,不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坚持真理,坚持原则,真抓实干,勇于担当,言必信,行必果,真正做到对历史和人民负责。

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指出,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有人担心,八项规定执行起来会不会是一阵风,或者是流于形式,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能不能打消干部群众的这个疑问,关键看我们怎么做。发布八项规定只是开端、只是破题。还需要下很大功夫。我们要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下去,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防止虎头蛇尾。让全党全体人民来监督,让人民群众不断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和变化。

时隔一个月,习近平在人民日报《专家学者对遏制公款吃喝的分析和建议》等材料上批示道:中央要求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衷心拥护。后续工作要不断跟上,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切实做到一抓到底、善始善终。抓而不紧,抓而不实,抓而不常,等于白抓。他指出,下一步,关键是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重点,以完善公务接待、财务预算和审计、考核问责、监督保障等制度为抓手,努力建立健全立体式、全方位的制度体系,以刚性的制度约束、严格的制度执行、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切实遏制公款消费中的各种违规违纪违法现象。

2月28日,在中共十八届二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用了“钉钉子”这一比喻,强调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他说,我们要有钉钉子的精神,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如果东一榔头西一棒子,结果很可能是一颗钉子都钉不上、钉不牢。我们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一张好的蓝图,只要是科学的、切合实际的、符合人民愿望的,大家就要一茬一茬接着干,不要换一届领导就兜底翻,更不要为了显示所谓政绩去另搞一套,不要空洞的新口号满天飞。习近平强调,要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

3月17日,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上深情阐述“中国梦”,其中采用了“始终”、“坚决”、“永葆”等表述。他说,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核心力量,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同一切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矢志不移为党和人民事业而奋斗。

两天后,习近平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这样一个大国,这样多的人民,这么复杂的国情,领导者要深入了解国情,了解人民所思所盼,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自觉,要有“治大国如烹小鲜”的态度,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必须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人民是我们力量的源泉。只要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4月28日,习近平在同全国劳模代表座谈时指出,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他强调,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良好风尚。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发扬劳模精神,出实策、鼓实劲、办实事,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决反对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以身作则带领群众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指出,我们抓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看起来是小事,但体现的是一种精神。八项规定都抓不好、坚持不下去,还搞什么十八项规定、二十八项规定?抓“四风”要首先把中央八项规定抓好,抓党的建设要从“四风”抓起。办好一件事后再办第二件事,让大家感到我们是能办成事的,而且是认真办事的。这样才能取信于民、取信于全党。大家担心防范“四风”的制度能不能建立起来,是不是有用,是不是“稻草人”?行胜于言。比如,今年中秋节中央纪委抓月饼,看起来是小事,其实是抓这后面隐藏的腐败。抓了中秋节抓国庆节,抓了国庆节抓新年,抓了新年抓春节,抓了春节抓清明节、抓端午节,就这么抓下去,总会见效的,使之形成一种习惯、一种风气。习近平强调,我们一定要认清“四风”的严重性、危害性和顽固性、反复性,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以上率下,以党风带社风带民风。对此,中央是下了决心的,希望大家也下定决心、毫不动摇。

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也在细节之中透露出鲜明的务实作风。2012年12月29日,他在湖北恩施冒雪看望居住在大山深处的村民,在交谈中询问对方“有什么恼火事”。次年3月17日,当选国务院总理的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后,与中外记者见面。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提问时,他表示,改革贵在行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