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习近平论党的作风建设(2)

一、习近平论党的作风建设(2)

《中国共产党怎样解决作风建设问题》

摘要:中共十八大提出建设廉洁政治的重大任务,要求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这“三清”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了更高要求。

(二)“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理想信念对共产党人意味着什么?习近平有个形象贴切的比喻,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2012年11月17日,即履新第三天,习近平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首次作了这一表述。他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形象地说,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说到底是信仰迷茫、精神缺失。

习近平随后多次讲到这层意思。2013年6月28日,他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谈到怎样是好干部,概括了五个要点: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将“信念坚定”放在了第一位。习近平强调,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第一位的标准,是不是好干部首先看这一条。他分析说,有人在涉及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原则性问题的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暧昧、消极躲避、不敢亮剑,甚至故意模糊立场、耍滑头。党的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在大是大非面前没有态度,出了政治性事件、遇到敏感性问题没有立场、无动于衷,岂非咄咄怪事!他还指出,现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为什么盛行?为什么不断有人沦为腐败分子甚至变节投敌,走向犯罪的深渊?说到底,还是理想信念不坚定。我常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习近平接着指出,事实一再表明,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我一直在想,如果哪天在我们眼前发生“颜色革命”那样的复杂局面,我们的干部是不是都能毅然决然站出来捍卫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制度?我相信,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是能够做到的。习近平分析说,革命战争年代,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坚定不坚定,就看他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舍生忘死,能不能冲锋号一吹立即冲上去,这样的检验很直接。和平建设时期,生死考验有,但毕竟不多,检验一个干部理想信念是否坚定确实比较难。当然,也不是不能检验。那就主要看干部是否能在重大政治考验面前有政治定力。这样的检验需要一个过程,要看长期表现,甚至看一辈子。

在8月19日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再次重申:我说过,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坚定的信仰始终是党员、干部站稳政治立场、抵御各种诱惑的决定性因素。

关于远大理想与现实目标之间的关系,习近平多次作过阐述。2012年12月7日至11日在广东考察时,他指出,一定要看清我们的历史方位,看清我们为之奋斗的现实目标和远大目标。我们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全力为现阶段的目标而奋斗,但如果丢失了我们共产党人的远大目标,就会迷失方向,变成功利主义、实用主义。2013年1月5日,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他说,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

信念坚定,才能做到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12年12月29日、30日,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表示,怎样帮助农村扶贫对象和城镇各类困难人群过上好日子,是我经常想的一个问题。消除贫困、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他强调,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我们党就是为人民服务的。中央的考虑,是要为人民做事。各级干部也不能眼睛总是向上。任何事情都要向上看看,向下看看。要一心一意为老百姓做事,心里装着困难群众,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满怀热情为困难群众办事。习近平痛斥了一些扶贫款项被各级截留、移作他用的现象,指出这和救灾款项移作他用一样,都是犯罪行为。他强调,对包括骗取扶贫款在内的这些乱象,要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坚决反对、坚决杜绝。

2013年1月5日,习近平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的专题研讨班上指出,今天,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他强调,一切迷惘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同月22日,习近平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再次重申: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的天职。

精神上“缺钙”,信仰迷茫、精神缺失,作风必然会出问题。例如,有些地方的楼堂馆所极为豪华,迎来送往十分热闹,前呼后拥颇为壮观,鸟语花香、觥筹交错,而且都打着“接待上级领导需要”的旗号。不仅要吃饭喝酒,还要搞什么洗浴、桑拿、唱歌、打牌等一条龙活动。有的县委书记每天陪人吃饭要花三四个小时。有的地方有温泉,接待部门的干部一天要陪人洗澡七八次。有些越贫困的地方,还越要摆谱摆阔。与此相对应,社会上奢靡之风、奢华之风很甚。市场上有卖到39万元一条的香烟,15万元一斤的大闸蟹,几万、十几万元一桌的宴席,160万元一筒的普洱茶,动辄几十万、几百万元的名车名表等,很多人趋之若鹜。还有就是节庆泛滥成灾,一些地方热衷于造节办节,一些运动会场馆建设及配套基建项目耗资巨大,赛事规模和接待成本不断膨胀,动辄花费几百万、几千万甚至多少亿,大而无当、劳民伤财。有的干部成天忙于应酬,或穿梭于各种发布会、表彰会,或热衷于开幕式、开业式、竣工典礼等活动。此外,我国餐饮浪费现象令人触目惊心,而公款吃喝、公款消费缺乏监督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2013年1月22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针砭了这些现象。他严肃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改进工作作风,就是要净化政治生态,营造廉洁从政的良好环境。

习近平在会上强调,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能不能坚守艰苦奋斗精神,是关系党和人民事业兴衰成败的大事。如果成天忙于应酬,乃至白天黑夜都陪吃陪喝陪逛陪玩,常常是醉醺醺、昏沉沉、轻飘飘的,哪有时间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呢?哪有时间学习充电、领会政策呢?哪有时间思考问题、研究工作呢?我们共产党人一定要保持高度的政治警觉,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他还指出,勤俭是我们的传家宝,什么时候都不能丢掉。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各级党政军机关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制度。习近平说,我国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适当享受一下是可以的,该办的节庆办一下也是必要的,但过犹不及,弄到奢靡、泛滥的地步就过分了。历朝历代,奢靡之风兴盛都不是好兆头,正所谓“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我们的财力是不断增加了,但决不能大手大脚糟蹋浪费!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习近平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多想想困难群众,多想想贫困地区,多做一些雪中送炭、急人之困的工作,少做些锦上添花、花上垒花的虚功。他严肃指出,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决不能发生旧社会那种“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现象。

理想信念是否坚定,能否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涉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习近平一再强调,为官做人要守住“底线”。2013年3月8日,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讨论,在谈到预防职务犯罪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自我境界,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高尚情操。他说,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公务人员和领导干部,要守住底线。要像出家人天天念“阿弥陀佛”一样,天天念“我们是人民的勤务员”,你手中的权力来自人民,伸手必被捉。习近平告诫说:“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想都不要想,一触即跳,才能守得住底线。”

同年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讲话中把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比喻为“总开关”,强调要坚定理想信念,切实解决好这个“总开关”问题。他指出,说到底,“四风”问题及其各种表现形式都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联系。“总开关”问题没有解决好,这样那样的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在作风问题上,起决定作用的是党性。衡量党性强弱的根本尺子是公、私二字。他明确指出,我们说的“私”,是指在行使公权力时谋私,这是不允许的。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