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经济热点问题辨析

新常态下经济热点问题辨析

摘要:发展中国家人均GDP比较低,代表它的技术跟产业水平比较低。发达国家的人均GDP的水平高,代表它的产业和技术水平高。这是发展中国家真正快速增长机制的依据,因此要判断中国未来有多少年的快速增长,最重要的是判断我们的后发优势。在经历了36年以后,我认为这个后发优势的潜力还是很大的。

如何看待增速下行引起的“经济悲观论”?

中国经过36年的高速增长以后,有没有可能继续保持?新常态提出中高速的增长是7%左右。这也是我们提出的增长目标。然而对这个问题,国内还有不少学者感到非常悲观。

悲观的主要原因在于,我们已经保持了36年平均每年9.7%的增长,其他发展比较快速的国家,一般在8%到10%的增长维持20年,20年以后发展速度降到7%或者更低,甚至5%。因此有一些学者认为,我们没办法维持,我们没办法违反历史规律。现在已经是36年的高速增长了,在这种情况下经济增长速度掉到5%以下是不可避免的。这种说法好像也有一些佐证。因为2010年以后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确实在下降,到今年一季度7%,而且下行压力很大。

然而,一个发展中国家,高速的经济增长靠的是什么?靠的并不是过去的发展怎么样,而是跟发达国家的产业基数差距还有多大,靠的是后发优势还有多大。我觉得要看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后发优势最好的方式,是比较这个发展中国家人均GDP的水平跟发达国家人均GDP水平的差距。

发展中国家人均GDP比较低,代表它的技术跟产业水平比较低。发达国家的人均GDP的水平高,代表它的产业和技术水平高。这是发展中国家真正快速增长机制的依据,因此要判断中国未来有多少年的快速增长,最重要的是判断我们的后发优势。在经历了36年以后,我认为这个后发优势的潜力还是很大的。

我们目前的增长潜力在哪里?

一个植物能长高长大,是由它的基因决定的,但也决定于外部的气候条件好不好,决定于土地和阳光。如果外部条件不好,或者吸收阳光不够,即使有基因的增长潜力,它也不一定能够实现。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我们要把8%的增长潜力发挥出来,要看我们的内部和外部条件是不是具备。

首先是外部条件。2008年开始的国际金融危机从美国开始爆发,然后到欧洲、日本,到全世界。发达国家还没有完全从2008年的那场危机中出来。所以他们的经济增长率都是慢的,有的时候是3%。这种情况下,它们的经济增长慢,我们的出口增长就更慢。以去年为例,去年我们的对外贸易的增长目标是7.1%,但是去年实际实现的是3.4%。今年一季度是一样的,我们对外贸易增长目标是6%,实现了4.7%,这样会影响到我们的后发优势。展望未来,发达国家很可能跟日本一样,有长达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经济平稳。所以我国的经济增长,外需这一块就不可能像过去那么高速增长。

从内部条件来说,实现我们增长的一个前提是靠内需,内需一块是投资,一块是消费。从投资来讲,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即使是现在有很多产能过剩,但是我们还可以产业升级,在产业升级的过程当中还可以利用后发优势。所以好的投资是极其重要的指标。不仅产业上面可以有投资,基础设施也是一样的。即使过去我们在基础设施上投资相对多,但是过去做的基础设施一般是外部的连接一个城市到另外一个城市的投资,也就是我们常讲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还有飞机场。但是我们城市内的基础设施还是要一定布局的。就连北京作为全国的首都,下场雨有的地方就会面临排涝的困难,这说明我们的地下管网还是不足,这方面的投资就会拉动经济。另外现在我们环境改善也要投资,城市化也得靠投资。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