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文稿 | 朱继东:青年人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4)

独家文稿 | 朱继东:青年人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4)

核心提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三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三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那么,应该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国外对价值观有何反思?“三观”建设中会遇到哪些诱惑、危险和挑战?“三观”建设背后的意识形态领域战况如何?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继东为您精彩解读,敬请收听!

2、拜金主义、个人主义等泛滥导致信仰迷失、道德滑坡

当今社会的道德滑坡,大家都有很深切的感受,不管我们心里面承认不承认,至少在某些行业、某些地区道德水平的下降是事实。老人倒了为什么不敢扶了?为什么会有这种现象,是引人思考的。

我们以前讲学习雷锋好榜样,大公无私无私奉献,我们一直是这么宣传的,但是改革开放之后我们确实说,不能只讲大公无私,我们要尊重个人的利益。渐渐地,我们从一个极端走到另外一个极端,从以前的“羞于谈钱”、“谈钱色变”走向了“拜金主义”、“金钱至上”。

其实,我们的领导同志很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江泽民1995年1月警告:“有些干部、党员在考验面前就打了败仗,有的革命意志衰退了,有的走到邪路上去了……”

我们大家看看周边,看看我们身边的朋友,再对照对照自己,拜金主义这个思想在我们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里面占多大成分?我们可以扪心自问一下。

这些年发展经济过程中间,有些领导干部认为经济发展了,就开始无所顾忌,腐化堕落。南方有一个词叫“饭荣娼盛”,“饭荣”,就是大吃大喝,去的酒店越高档越好;“娼盛”,就是夜总会“生意兴隆”。前些年,东莞被狠狠地打击了一下,前些年东莞的无烟工业对当地的GDP贡献是很大的。这种无烟工业虽然挣的钱很多,但是,它的负面影响更大,败坏了一个地方的社会风气,摧残了国家和民族的价值观。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此看的很清楚,所以有了东莞的扫黄,有了八项规定。

3、见利忘义、迷信市场等泛滥导致诚信缺失、顽症难治

大家现在最不放心的是啥?很多人会想到食品安全、环境保护,还有就是去医院看病,本来是一个小病,结果给看成大病了等等。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以追逐利润最大化为导向的市场经济中的企业主体并不是为了真正满足人的需要而去生产商品,为了追求获取更多、更高的利润,一些见利忘义的企业忘了起码的道德良知约束。我们老是讲企业家的身上应该流着道德的血液,但是见利忘义是不少企业的通病。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对我们是一个考验。

另外,一些地方为了发展GDP,明明企业造成的污染很厉害,但是有的领导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企业为了追求利润,污染了水源,破坏了草场,还有些企业往沙漠里面排污,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这些企业多是当地的龙头企业,都是利税排在前列的大户。这些企业为什么敢这么不把老百姓的生命安全、环境保护放在眼里?就是因为一些地方干部的姑息纵容。

4、权钱交易、全盘西化等泛滥导致贪污腐化、根基动摇

谈到官员,很多人会想到权力;谈到企业家,很多人会想到资本。那权力和资本的结合意味着什么?权贵。权与贵勾结,受害的是老百姓。这些年出现的很多问题,背后都有这些影子在里面。

习总书记2013年警告:“官”“商”交往一定要有道,要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不分彼此,要划出公私分明的界限。大家看看,十八大以来抓了多少老虎啊。这些官员为什么会落马呢?有的是政治上有问题,但更多的是经济上出了问题,这些官员没有经受住金钱、美色的诱惑,就像当年毛主席讲的,被糖衣炮弹给击中了。

我们想想苏荣,全国政协副主席,当年的江西省委书记,就是为一些企业谋取利益,包括他老婆,被抓了。包括南京的市委书记杨卫泽、市长季建业落马,背后都是权贵勾结的影子。很多负面的典型、前车之鉴已经出现,有的干部警醒了,有的干部还没有警醒了。对我们来说,我们还没有这么大的权力,但是手中没有这么大权力的时候,我们要多想想这些人是怎么样走向腐败之路的,这对自己今后的路具有警示和启示作用。

我一个老领导一直在研究苏联问题,苏联解体之后,他去苏联访问,当地的朋友招待他们在一个餐厅里面吃饭,他们吃饭出来之后发现很多人都在餐厅外面等着,有老头、老太太,还有一些中年人。后来就问这些人是干嘛的,当地接待的人告诉他们,这些人都吃不饱肚子,听说你们来了,可能你们的饭吃不完,他们等你们走了之后会进去接着吃,吃你们剩下的。这些人穿的很整齐,因为你别看苏联人吃不饱肚子,但是穿得很体面。你想想社会主义苏联曾经多强大,当时社会主义苏联日子过的很优越,温饱是一点问题没有。但是解体之后苏联的命运大家都看得见。我们要以史为鉴,不能走苏联的老路。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