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文稿 | 朱继东:青年人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5)

独家文稿 | 朱继东:青年人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5)

核心提示: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三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三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那么,应该如何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国外对价值观有何反思?“三观”建设中会遇到哪些诱惑、危险和挑战?“三观”建设背后的意识形态领域战况如何?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朱继东为您精彩解读,敬请收听!

(三)网络化的迅猛发展和对“三观”的冲击

CNNIC发布第3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49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7.9%。其中手机网民达5.57亿,4G用户总数达9728.4万户。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地地道道的网络大国。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网络越来越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网络对“三观”的影响越来越大。现在很多人都用微博和微信,不仅我们在用,大街上的环卫工人也都在用微信,有的退休老人也在用微信,有的还刷刷微博。随着网络的发展,我们已经进入了新的时代,叫做网络时代,也有人说是新媒体时代,还有人说是“微”时代。网络对我们“三观”的影响是不可低估的。但是,网络对“三观”的影响到底是怎么样?我们要冷静的认识,我们要对互联网的发展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互联网发源于美国,并且和美国军方关系密切,互联网是在美国军方支持、资助下一步步发展起来的。真正的互联网最早出现于1969年,美国最初发展互联网是为了美国军方发展的需要。但是在互联网出现之后很长的时间内,美国一直没有想到要把互联网转为民用。

到1983年的时候,互联网显示了越来越大的潜力,它的经济效应也日益凸显。大家都知道,在资本主义国家谁说话最算数?谁有钱谁是老大,美国大的财团可以控制国家的很多政策走向。于是,到1983年,美国人就开始把阿帕网分为军网和民网,这个时候互联网才进入百姓的生活。互联网进入中国的时间更晚,进入中国也才20多年。

一个新的技术到中国20多年,就有了如此迅猛的发展,可能是很多人都没有想象到的。

直到今天,互联网的核心技术一直控制在美国人手里,美国堪称是全世界网络的霸主。网络霸权成为美国渗透、演变甚至侵略别的国家的又一有力武器。网络霸权已经成为美国军事霸权、经济霸权等之后的又一个重要的霸权。言归正传,我们来一起看一看互联网对我们“三观”的影响。

1、网络舆论强势崛起改写中国社会发展格局

有几个事件我们大家可以简单的回顾一下,一个是2003年的孙志刚事件。2003年3月17日晚上,任职于广州某公司的湖北青年孙志刚在前往网吧的路上,因缺少暂住证,被警察送至广州市“三无”人员(即无身份证、无暂居证、无用工证明的外来人员)收容遣送中转站收容。次日,孙志刚被收容站送往一家收容人员救治站。在这里,孙志刚受到工作人员以及其他收容人员的野蛮殴打,并于3月20日死于这家救治站。这一事件被称为“孙志刚事件”。

事件发生后,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对此事进行了大量报导,包括新华网、人民网都介入了,最终导致了劳动收养制度的废除。这个事件让大家见识到了网络的力量。如果没有网络,孙志刚事件不会闹那么大,由此大家开始重视网络,也开始重视网络对社会发展的影响。

2008年又出了一个事件,叫做艳照门,香港艺人陈冠希和一批香港女艺人的大量不雅照片甚至裸露照片被泄露并在网上大肆传播,“艳照门”事件闹得整个网络世界沸沸扬扬。我们发现,对网络管理不好的话,不雅的视频和图片在网上流传的话,对青少年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影响是巨大的。

2009年,新浪、网易、搜狐,包括人民网等网站开始测试自己的微博功能。微博出现了,微博刚出现的时候,很多人都没有想到它能有这么大的发展。

到2010年的时候,我感觉到我要关注微博了,我研究意识形态问题,研究中国的发展问题,如果不关注微博的话,可能看问题不够深入、不够客观。于是,我在2010年的上半年开通了微博。2010年7月,发生了大家都知道的“甬温动车事件”,就是两个动车撞在一块了,这个是中国开通高铁、开通动车以来最大的一次事故,震惊了整个世界。而在动车相撞之后,整个互联网的舆情极其复杂,求援信息、营救消息、跟踪新闻充斥在互联网上,其中,还有一些负面信息,有一部分得到证实了,是国外的利益集团在背后策划、资助、实施的,借此事来攻击中国的动车技术、高铁技术。

当时,很多国家已经看到了,中国的高铁和动车这么发展下去的话,会把他们的饭碗给砸了。为什么美国、法国这些西方国家要攻击中国的动车技术和高铁技术?大家都知道,现在高铁多快啊,从北京到郑州只要2个多小时,高铁的迅猛发展也抢了飞机的生意,如果飞机没有人坐了,美国波音飞机,法国的空客,他们的飞机就卖不出去了。这种大集团利益是和国家利益密切联系在一起的,所以“甬温动车事件”发生后,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来借机攻击中国的动车和高铁技术。这个时候我经过调研,在当年的8月下旬写了一份内参,就提出要尽快推行微博实名制,进一步推行网络实名制,而这个内参得到党中央几个领导的批示,之后从北京开始到全国,网络的实名制,微博实名制开始推行了。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