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考:新高考“指挥棒”指向哪儿

聚焦高考:新高考“指挥棒”指向哪儿

2014年高考分数揭晓首日,考生意气风发。

编者按:还有十几天,高考就要来了。就在去年9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到2020年基本建立中国特色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形成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考试招生模式”。新高考,新面貌。比如,取消文理分科,部分科目两次考试,高职院校单独考试,录取参考综合素质评价,试行“专业+高校”的志愿填报方式,取消投档批次……这是我国自1977年恢复高考以来力度最大、最全面、最系统的高考改革,也是教育综合改革中最重要、最复杂的改革。

如今,“指挥棒”变了。新高考“指挥棒”指向哪儿?从本期开始,文教周刊将连续聚焦高考,敬请关注。

促进学生健康发展 不做“分数拜物教”的奴隶

浙江杭州高级中学高一学生小张,有些兴奋地得知,自己两年后的高考不全凭分数了。老师告诉大家,将对所有同学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包括学生的品德操守、责任义务、行为习惯,还包括身心素质、运动技能、艺术素养和参加研究性学习、科技创新活动的情况。

高考从看“分”转向看“人”,是新高考最显著的特点之一。“从长期来看,《实施意见》第一次明确了教育改革的终极目标,即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而将教育拉回到正常的轨道上来。”北京大学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说。

长期以来,人们常常在教育的“手段”和“目的”之间争论不休,常常为了“高分低能”的矛盾结果纠结不已,这一切,高考“指挥棒”难辞其咎。30多年来,我们习惯于围着高考分数转,因为高考要分数,所以“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高分低能?没有关系,分数高就行。不锻炼身体?没有关系,反正这对考分无贡献。品德良莠不齐?没有关系,一切考分说了算。

在残酷激烈的入学竞争中,人们只能狠下心来,舍弃对人的健康成长更有价值的经历和体验,一边咬牙切齿地诅咒,一边义无反顾地成为“分数拜物教”的奴隶。那些企图与之对抗的中学、学生和家长,几乎都成了堂·吉诃德式的悲剧英雄。

从这个意义上说,新高考通过制度的顶层设计,明白无误地向社会传递出一个信息:“坚持育人为本,遵循教育规律。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扭转片面应试教育倾向,坚持正确育人导向。”

新高考是如何做到这点的?新高考方案中,大学招生录取将依据统一高考成绩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实行多元录取。综合素质评价如何进行、如何使用,尽管在全国层面上还没有明确规定,但我们欣喜地看到,可供参考的新高考试点浙江,已经迈出了可贵一步。在浙江,高考成绩可以只占综合成绩的50%,高校组织的综合素质评价可以占总成绩的30%—40%。这样算下来,如果两个学生在综合素质评价中差10分(百分制),就将在最后的综合录取成绩中差30分(按高考总分760分计算)!如此一来,综合素质评价绝不仅仅是“可有可无”,而是跻身决定性因素之一。

这同时意味着,高校将拥有高度的招生自主权,需要尽快“学会招生”。在以往“唯分数论”的招生体制下,高校仅仅是简单地“据分录取”,在改革之后,高校将根据学科、专业和发展的需要“按需招生”,不仅要研究制定一整套适合人才培养和改革发展需要的招生标准、条件和程序,还需要培养建立一支大规模、高素质、专业化的招生队伍。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