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资金融通重在系统化

“一带一路”资金融通重在系统化

随着现代化的发展,金融成为整个经济的“血脉”,渗透到“一带一路”建设的方方面面。无论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还是经贸合作的不断畅通,都需要大量的货币流转和资金融通。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一项,据亚洲开发银行测算,未来10年内,建设总资金就需要8万亿美元资金,且年均需求在8000亿美元左右。同时,根据中国政府已经公开的信息,中国各地方一带一路’拟建、在建基础设施规模已经达到1.04万亿元,跨国投资规模约524亿美元,因此,资金融通是推进“一带一路”的重要支撑,是困扰很多“一带一路”建设项目的首要问题,能否在全球范围内广泛融资,获得更多的资金供应将决定着“一带一路”能否稳健推进的关键。

一、资金融通重在系统化

一般来说,资金融通是通过金融产品的流动进行的,包括黄金、货币、外汇、有价证券等,金融产品流动得是否顺畅、速度如何以及决定金融产品流动的诸多环境因素都对资金融通产生重大的影响,其中最巨决定性影响的是金融系统化水平,金融系统化和专业化水平越高,分工越细致,资金融通功能越强大。尤其是到了互联网时代,在传统金融业日益发展的同时,以“平等开放、分享协助”为基本理念的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它们依托第三方支付、云计算、社交网络和APP等互联网工具,具有了透明性更高、参与度更广、协作性更好和操作性更便捷等特征,越来越成为一种具有竞争力的新兴金融系统,对社会经济发展所起到的作用日益显赫。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众多,情况千差万别,存在着几十种货币以及复杂的货币管理制度,很多国家在自身金融系统化和制度化方面存在着发展滞后的问题,甚至依赖某一大国货币,在经济金融上并没有实现真正的独立。在这样金融水平不一和社会情况复杂的国家实现资金融通,显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它在本质上要求构建一个系统化的金融体系,包括货币稳定体系、投融资体系和信用体系等多个方面。同时,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资金融通还面临着地缘政治、大国博弈以及民族宗教冲突等复杂政治因素的干扰,因为货币流通事关国家利益的再分配格局,一旦推动资金融通“动了别人的奶酪”,也能会诱发意想不到的复杂后果。因此,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资金融通绝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从各方共同利益出发,通过提供更多惠及各方的公共产品,以包容开放的精神推动金融系统化,整合域内域外国家的复杂利益,构建汇聚各方利益和预期的利益整合机制,为“一带一路”资金融通提供一个强有力的支撑。

首先,金融系统化要求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货币流通,建立起满足货币流通的系统。大规模的基础设施建设和频繁的贸易流动必然伴随着大规模的货币流通,如果不能实现货币币值稳定,或者货币因无法及时结算而不能支付,就会带来交流成本的上升,增加贸易和投资的风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币众多,要在众多货币篮子中实现大规模支付,必须要求建立专业化的发达货币流通系统,包括本币结算、货币互换、离岸市场以及利率、汇率、准备金率等金融工具之间科学搭配。对此,欧盟国家的经验是通过采用新的支付系统、网上银行、电子付款等措施逐步减少付款环节的不便,在发行欧元单一货币的同时,注重完善单一欧洲支付区域银行系统,将欧洲所有的银行和信贷机构的转账支付业务均视同为国内业务,从而将欧洲所有银行和金融机构的统一起来,为欧洲的客户、工商界和银行带来便利。当然,短期来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还很难达到欧洲那么高的水平,但可以在本币互换、结算、发行债券和银团合作等领域进行探索,为推动货币流通顺畅创造更优越的条件。

其次,金融系统化要求推动“一带一路”域内国家和域外国家之间资金流动系统化。金融系统化在强调实现货币流通系统化的同时,也要求资金流动系统化,包括在担保、抵押、信用评级等方面建立一整套保障资金流动顺畅的系统化制度。为此,“一带一路”资金融通要求加强金融合作和监管合作,在区域内建立高效协调和监管机制。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给人们留下的一个深刻教训在于金融监管放松后所释放的巨大规模资金流动性给经济发展造成巨大的干扰,必须建立预警、防范和危机处理为主要内容的地区金融安全网,在货币价格稳定、投融资平台和信用评级等领域推动沿线国家务实合作,形成应对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和危机处置的合作机制。此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推动金融系统化并非和现有国际金融体系相脱离,更不是另起炉灶取代现有国际金融体系,而是通过发挥各自优势,补充和发展现有国际金融体系,在投资、环境、劳工标准、知识产权等领域探索新的务实办法,探索建立相应的投融资争端解决机制、政治风险防范机制以及其他各种争端解决机制等,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发展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

再次,金融系统化要求推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传统金融形态与新兴金融形态之间的系统化整合。在互联网革命日新月异的今天,与西方发达国家金融合作一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也面临着传统金融形态和新兴金融形态并行发展的问题,如何整合两者金融资源,实现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是金融系统化的新课题。尤其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直接催生了“互联网+”的新模式,涉及到零售业、批发业、制造业、外贸、农业、金融、能源、物流业等众多行业,有可能推动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贸易互联网等经济网络化的进程。目前,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以中国银联和支付宝为领军的中国互联网金融企业近年来已经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迈出了重要步伐,中国游客在境外使用中国银联刷卡消费已经成为时尚。比如2013年外国游客在韩国的刷卡消费额中,银联卡占40%,已经居第一位。在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日本、新加坡等国,中国银联的网络化也进展迅速。因此,金融系统化要求将传统行业、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整合起来,纳入到“一带一路”金融系统化的整体规划,以“互联网+”为指导,营造一个更加畅通、更加便捷和更为保险的金融支持系统,为推进“一带一路”的合作深化提供强大的金融服务支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