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建设南沙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

外交部:建设南沙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

2015年5月26日,中国外交部边界与海洋事务司司长欧阳玉靖,就中国在南沙群岛部分进驻岛礁上的建设活动,接受了新华社和《中国日报》记者的书面采访。他说,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开展有关建设活动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与其他方面没有任何关系。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中国有权在相关岛礁上部署必要的军事防御设施。但岛礁上的设施功能更多地还是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

主要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

问:中方为什么进行岛礁建设?目的是什么?是否如外界所说旨在加强南海的军事存在?

答:中国在南沙进行的岛礁建设主要是为了改善驻守人员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并更好地履行中方承担的相关国际责任和义务。需要强调的是,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中国有权在相关岛礁上部署必要的军事防御设施。但岛礁上的设施功能更多地还是为各类民事需求服务。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政策,是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坚定力量。中国已与东盟国家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并加入了《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承诺通过与有关当事国的谈判或协商和平解决分歧或争端,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在南海问题上,中方始终致力于同直接当事国在尊重历史事实和国际法的基础上,通过谈判协商解决有关争议,同时与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

更好地履行国际责任与义务

问:中方将在岛礁上建设哪些民用和公益设施?将向地区和国际社会提供哪些服务?

答:南沙群岛海域远离大陆,航线密集,易发生海难事故。此次中方岛礁建设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履行在海上搜救、防灾减灾、海洋科研、气象观测、生态环境保护、航行安全、渔业生产等方面承担的国际责任与义务,为中国和周边国家以及航行于南海的各国船只提供必要服务。为此,需要建设包括机场、码头、通信、气象、航行安全和环境观测在内的相关设施。

问:中方一直强调岛礁建设的民事和公益目的,请问有关设施将来是否向国际社会开放?

答:中国在南沙岛礁建设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更好地履行中方承担的相关国际责任和义务。中方愿在将来条件成熟时邀请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利用相关设施开展海上搜救等方面的合作。具体向国际社会开放哪些设施,中方将在有关工程建设完成后统筹规划。

问:外界有种说法,中方岛礁建设是为了强化南海岛礁法律地位和“断续线”主张,你怎么认为?

答:中国在南海的主权和相关权利主张是在长期的历史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并为历代中国政府所长期坚持,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无需通过岛礁建设来强化。

坚持建设和保护并重

问:中方岛礁建设是否会对南海生态环境造成破坏?中方采取了哪些减少对环境影响的措施?

答:南沙群岛是中国领土。中国比任何国家都更关心相关岛礁和海域的生态环境保护。需要指出的是,中方对岛礁的建设工程经过科学评估和论证,坚持建设和保护并重,充分考虑到了生态环境和渔业保护等问题,在施工过程中有严格的环保标准和要求,并采取了许多有力措施保护生态环境。今后,我们还将加强相关海域和岛礁的生态环境监测和保护工作。此外,中国作为《生物多样性公约》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等保护海洋环境公约的缔约国,会严格遵守公约规定,认真履行公约义务。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