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如何升级

中国制造如何升级

● 要加快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要围绕着产业链布置创新链,围绕着创新链安排资金链,最终提高中国制造业在价值链中的位置

● 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带来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的深刻变革,智能化服务化成为制造业发展的新趋势

● 高质量是制造业强大的重要标志之一,要鼓励企业追求卓越品质,不断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和“中国制造”整体形象,推动中国产品向一流的中国质量转变

中国制造如何升级?中国传统制造业的代表沈阳机床集团正以实践回答这一问题。中国机床一直缺少自己的数字控制系统,更别提机床智能化。而沈阳机床的i5系列智能机床打破了这一局面,不仅攻克了控制系统的关键技术,还融合了移动互联、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原来70分钟的数控机床加工准备时间被缩短到5分钟,管理人员用手机就可以在千里之外实现管理。

“中国制造业发展的着力点不在于追求更高的增速。”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而是要按照“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的总体要求,着力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

向中国创造转变

“民用无人机行业的话语权,在大疆,在中国。”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邵建伙的自信来自市场的佐证,大疆的消费级无人机产品占据全球约70%的市场份额,其中八成客户来自欧美。原因无他,仍是创新,因为大疆掌握着无人机的尖端自主研发技术,其产品领先国际同行一年半到两年时间。

“创新是制造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建设制造强国的关键核心。”工信部副部长毛伟明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技术创新不仅能提高传统产业的附加值和产业层次,还能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依靠创新才能提高中国制造业的竞争力、创造力和生产力。

数据显示,我国的研发投入规模近几年来一直处于世界前列,2013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11800亿元,研发投入强度首次突破2%。但与世界强国相比,产业创新能力还有差距。我国技术对外依存度高达50%以上,95%的高档数控系统、80%的芯片、几乎全部高档液压件、密封件和发动机都依靠进口。

为此,《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增材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创新发展的重大共性需求,形成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争取到2020年,形成15家左右制造业创新中心,到2025年增加到40家左右。

据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介绍,制造业创新中心将由企业、区域和国家三个层次的创新中心组成,将探索民资为主、地方配套、国家补贴的共同投资体制。

“要加快这些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就要围绕着产业链布置创新链,围绕着创新链安排资金链,最终提高中国制造业在价值链中的位置。”毛伟明说。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