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三严三实”好干部 凝聚改革发展新动力(3)

争当“三严三实”好干部 凝聚改革发展新动力(3)

摘要:“三严三实”是新常态下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它将做人为官干事作为一个整体,从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方面进行系统阐发,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为今后加强作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三)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思想境界。我们干事创业,就是要立足长远打基础,克服急功近利和短期行为。搞好一个地方的经济,致富一方百姓,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实践证明,不切实际的盲目冒进,不遵从科学的急于求成,其结果往往欲速则不达,还会劳民伤财。“功成不必在我”,要求党员领导干部有宽广胸怀和长远眼光,要有一种“接力棒”精神。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打基础利长远是最值得称道的政绩”、“群众满意是最值得自豪的政绩”、“保护好绿水青山是最值得肯定的政绩”的理念,努力把各项工作抓得更扎实、更可持续、更利长远。

(四)要敢于担当、勇于担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否具有担当精神,是否能够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是检验每一个领导干部身上是否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必须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担当精神。当前,各级领导干部需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和锐意进取的担当精神,不断破解改革中的难题,突破发展中的瓶颈,攻克扶贫中的堡垒。敢于担当,勇于担责,必须坚决克服“为官不为”的倾向。中央强化纪律约束,规范干部行为,不能因此成为无所作为的借口。在专题教育中,对那些为官不为的现象要进行专项整治,对那些工作漂浮、弄虚作假的干部,要严肃批评、责令改正,引导和鼓励各级干部多干事、有作为。

(五)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人要实”的要求,切中了作风之弊。做人不实,做事就不会实。做人是一辈子的事,只有以“实”贯之,才能行之久远。身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组织忠心耿耿、毫无保留,对同志以诚相待、肝胆相照,坚持以党和人民的事业为重,不搞“小山头”“小圈子”,始终在大局下想问题、做工作。要做老实人而不要当“老好人”,对一些错误言行和歪风邪气,该抓的决不手软,该管的决不回避,始终保持浩然正气。做人要实,对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是一种党性修养;对组织来说,则是一种正确导向。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重视、重用那些埋头苦干、无私奉献、卓有政绩的老实人,为老实人撑腰。只有这样,才能使“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在全党全社会蔚然成风。

(六)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分别在不同场合提到过钉钉子精神,就是要激励全党同志以昂扬向上、奋发进取的精神状态,推动各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的落实,务求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十八大以来,中央锲而不舍抓作风建设,整治“四风”,就是钉钉子精神的典范。看准了、决定了的事,就要用这种精神去抓。我们在全区部署开展“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立志通过8年持续不断的努力,使全区乡村面貌发生明显的、全面的、稳定的、不可逆的根本改变。做好这项工作,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真正扑下身子去抓,确保不松劲、不反弹。只有这样,才能经得起实践的检验,才能不辜负全区人民的期待和重托。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