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三严三实”好干部 凝聚改革发展新动力(2)

争当“三严三实”好干部 凝聚改革发展新动力(2)

摘要:“三严三实”是新常态下推进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它将做人为官干事作为一个整体,从修身用权律己、谋事创业做人等方面进行系统阐发,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作风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为今后加强作风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为官不为方面,主要是精神懈怠、安于现状,消极应付、推诿扯皮,不敢担当、不负责任。近年来,我区发展面临着多重机遇,但一些干部抢抓机遇的意识不强,思想不解放,改革不敢为,开放不主动,工作不出力,嘴上喊“风生水起”,实际上涛声依旧。没有项目争项目,争到项目不落地。上面检查,不是这困难,就是那借口。扶贫攻坚不敢啃“硬骨头”,脱贫指标和扶贫措施停留在文件上,落不到村、落不到户。在信访维稳上,片面强调新官不理旧事,一些信访积案多年得不到化解,导致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在环保方面,一些地方的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有规划、无行动,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导致环境污染事件发生。在环保工作上不作为,就是对人民群众不负责,对子孙后代不负责!

在为官不实方面,主要是工作漂浮,华而不实,弄虚作假,胡乱作为。一些领导干部急功近利,甚至杀鸡取卵、竭泽而渔,只顾眼前政绩,不顾遗害子孙。有的人喜欢唱高调、喊口号,天天出“思路”,天天“变戏法”,不是一张蓝图干到底,而是一任领导一个样。有的越穷越讲面子,越穷越拼排场,甚至动用专项资金、扶贫资金装门面、搞形象。有的玩风盛、酒兴浓,心思不在工作上,热衷于出影集、办展览,花的都是蹭来的钱。有的为应付上级,报虚假数字,做表面文章,“纸糊菩萨”,一捅就破。有的地方搞招商引资,动不动就宣称几十亿、几百亿,只签约不落地,搞假大空。有的大事抓不住、小事不愿抓,不是说干就干,而是说完就完,表面轰轰烈烈,实际成效甚微。

上面讲到的“四不”表现,不是问题的全部,但足以说明问题的严重。“四不”问题不解决,干部队伍“三严三实”的作风就立不起来,就会损害党的形象,伤害群众感情,恶化政治生态,贻误广西改革发展大业。

党员领导干部要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一)要把牢理想信念的“总开关”

做官先做人,做人必修身。党员领导干部讲的修身,要有更高的标准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有什么样的理想信念,就会有什么样的人生追求和行为方式。革命英烈、先进人物,之所以能够为党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无一不是靠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支撑和激励。理想信念的坚定有赖于理论上的清醒。这就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持不懈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在纷繁复杂的严峻考验中铸牢安身立命的主心骨,立稳修身立业的压舱石,增强政治定力,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刻骨铭心。

(二)要讲规矩、守底线

讲规矩,就要坚守政治“底线”。始终铭记党员这个第一身份,把党放在心中的最高位置,严格遵守党的规矩,特别是党的政治规矩,坚决反对结党营私、拉帮结派,在思想上树起防线、在行动上明确界限。讲规矩,就要心存敬畏,不越法纪“红线”。领导干部要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在法治之下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事实证明,那些法治观念淡薄、不把法律当回事、恣意违法滥权的领导干部,无一例外会走向反面,最终受到党纪国法惩处。讲规矩,就要把握生活“界线”。慎重把握好“八小时”外的朋友圈、生活圈、娱乐圈,谨防心术不正的人拉关系、套近乎,设局利用。还要认真吸取“家族式腐败”的深刻教训,管好家属子女,防止他们利用领导干部的影响牟取非法利益。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