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结构变化趋势日渐明显

中国经济结构变化趋势日渐明显

●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信息化正在加快与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的融合,催生出很多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中国经济的新动力在加快孕育。

●互联网金融监管方案呼之欲出。预计P2P或归属银监会监管,众筹和余额宝类产品归属证监会监管,第三方支付则可能归属央行监管,互联网融资也将纳入社会融资总量,并建立完善的互联网融资统计监测指标体系。

●从国外情况来看,利率市场化期间及其完成后银行业乃至整个金融行业呈现分化态势,中小商业银行破产、倒闭、行业并购事件增多,行业集中度得到提升。

当前,全球经济与政策走势出现分化,市场不时出现“黑天鹅”并引起剧烈波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超出预期,改革不断深化与新型金融业态快速发展使得银行业不再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同盈同亏”的同质化格局,分化走势将成为必然。

2014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速进一步放缓,根本原因在于目前经济正处于新旧动力转换的关键期,投资、出口、房地产、集团(公款)消费以及尚未升级的低端制造业等传统增长动力不断消退,而新动力体量还比较小,虽然增速比较快,但短期内还难以弥补传统动力消退带来的影响。在此特定时期内,国内需求结构发生显著变化,区域、行业、企业等经济结构加快分化,金融监管分化趋势也更明显,尤其是存款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入实质推进阶段,这将对商业银行客户选择、风险控制、产品定价、盈利能力等诸多方面提出更高要求,银行业竞争将更为激烈,金融业分化成为大势所趋。

经济“三驾马车”增速在持续分化

从宏观经济需求结构变动来看,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与动力转换体现为“三驾马车”增速在持续分化。2015年一季度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3.5%,低于2014年13.9%的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延续了2012年以来回落态势成为经济下行的主导力量。2015年1-3月份房地产投资增速只有8.5%,多年来第一次跌破两位数;制造业投资增长10.4%,下降幅度放慢但是否企稳回升仍需要观察;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回升至22.8%,但未能抵消前两项的下滑幅度。2015年一季度进出口累计同比下降6.3%,其中出口累计增幅回落至4.7%,3月份同比更是大幅下降15%。出口增幅下降且月度波动性过大,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日渐看淡。“三驾马车”中,尽管消费增幅也有所下滑,但总体来看比较稳健。2015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0715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6%,其中,全国网上商品和服务零售额7607亿元,大幅增长41.3%,电商网购成为消费平稳增长的重要商业模式。

行业经济增长分化态势明显

现阶段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增长动力转换突出表现为行业增长分化格局日益明显。一是局部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供大于求格局正在向大部分二线城市甚至一线城市蔓延,房地产企业面临急剧分化格局,行业性调整不可避免。数据显示,房地产投资、销售持续滑落,2015年3月份房屋新开工面积暴跌18.4%,而商品房待售面积64998万平方米,创下历史新高。二是受房地产下行影响,中国工业尤其是制造业中钢铁、水泥、工程机械、矿山、交运、石化、家具家电等相关行业增速快速回落。数据显示,2015年1-3月,水泥产量同比下降3.4%,钢材产量同比由去年同期的5.3%降至2.5%,挖掘机同比大幅下降27.6%,空调产量同比下降1.5%,家居产量同比仅增长1.2%,铁路货运量同比大幅下降9.4%。三是工业增长整体疲弱,但高端装备制造和计算机通信等行业表现相对较好。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4%,比工业平均增速高5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机器人产量增幅均在50%以上;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累计同比分别增长12%与12.6%,远高于通用、专用设备制造业的同期增幅。四是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信息化正在加快与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城镇化的融合,催生出很多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中国经济的新动力在加快孕育。数据显示,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持续维持在50%以上高位水平,2015年3月份高达58%,至2015年3月份电信业务总量连续15个月高速增长,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累计同比高达88%,云计算、大数据市场规模2015年同比分别高达63.1%与133.2%。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