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雪萍:曾国藩的用人艺术

摘要:曾国藩的用人识人之术,在中国历史上少有能出其右者。同治七年,左宗棠给皇帝上了一个奏折,请求皇帝下一个诏书,让全国的封疆大吏,以及凡有提拔任用权的人,都向曾国藩学习,学习他的“知人之明”。曾国藩在识人、用人方面到底有何过人之处?敬请收看首钢党校张雪萍老师的生动讲述。

用人是一门艺术。毛主席也讲,领导的主要职责是用干部、出主意。实际上,用干部就是用人,中国历史上有很多善于用人的人。比如汉高祖刘邦,刘邦得了天下之后就问他手下这些大臣,为什么咱们能得天下?我们知道,项羽出身很高,个人能力也很强,但是最终却失了天下,自刎乌江别虞姬。而刘邦出身不高,个人能力也不行,但是最终却得了天下,为什么呢?刘邦和大臣们说,“夫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饷馈,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者皆人杰,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项羽有范增而不用,所以最终失了天下,虽然刘邦个人能力不行,但是他用了这些有用的人才,所以他得了天下。

咱们的主人公曾国藩是书生出身,没有受过正规的军事教育,带兵打仗的能力也是很糟糕的。据说,当时打仗,如果曾国藩亲自在前线坐镇指挥,那基本上都失败,如果他不亲自在前线指挥,而是在后方谋划,那么取胜的把握还是很大的。也就是说,曾国藩的带兵打仗的本领是很糟糕的。到太平天国后期,据说遇到重要的战争,临开战之前曾国藩就赶紧走,害怕在前线坏事,但是为什么他又能平定太平天国?就是源于他用了一批优秀的人才。胡林翼说,他跟曾国藩只差一两岁,但是胡林翼总尊称曾国藩为老师。李鸿章也说,我以前跟了很多大帅,最终都是昏昏噩噩,无所作为,直到我遇到曾大帅才如同人生遇到了指南针。可见,曾国藩在用人方面确实是有高明之处。

一、诚心、智慧、度量:用人者应该具备的三大素养

我总结了几条,第一条,用人者应该具备三大素养:诚心、智慧和肚量。

第一,用人要有诚意。

曾国藩认为,驾驭下属的方法,最重要的是推诚布公,而不是玩弄权术。诚心诚意地对待别人,渐渐地就能使他人为我所用。即使不能让他们全心全意地为我效力,也必然不会有先亲近而后疏远的弊端。光用智谋和权术去笼络别人,即使是驾驭自己的同乡都是无法长久的。

有这么一个典故,话说西汉末年,绿林赤眉起义。东汉的开国皇帝刘秀和这些绿林人士打起仗来。有一次,刘秀打了个胜仗,打败了一支绿林部队,这支绿林部队号称是有几十万人之众,刘秀就想,这帮人要是投降我该多好。可是,中国人经常说“纳降如纳敌”,如果这帮人不是真心实意地投靠,那无疑是在自己身边放了一个定时炸弹。刘秀就想了,怎么样让这帮人真心实意地投靠我?结果,刘秀在接受这支绿林部队投降的这一天,一兵一卒都没有带,一个人骑着马,连武器都没有带,只身来到了绿林部队的大营当中接受他们的投降。换做往常,接受敌人的投降那肯定是带着大队人马,风风光光地去受降,但是刘秀没有,一个人就来了。我们知道,绿林人士有一个最大的特点,讲义气,而且这些人的猜忌心是比较严重的,就怕你不信任他。刘秀就针对这个特点,一个人就来了,连一兵一卒都没有带,也没有带武器。这帮人一看,刘大将军怎么这样就来了,立刻跪倒在地痛哭流涕,说您对我们太信任了,您看您连警务员都不带,一个人就来了,立即就表示要跟死心塌地地跟着您干了。

曾国藩也讲,当领导不是耍智谋耍手段玩权术,什么是权术呢?权术就是因为你心里面有私心杂念,又不能跟人家说,所以你只能编一些假话欺骗人家。殊不知天下没有真正的庸才,你可以一件事情耍点智谋,耍点手段,玩点权术,但是不能事事如此。对于低级人才你可以用权术用智谋,但是对于高级人才千万不要这样。现在人的EQ、IQ各种Q都很高,如果被他发现你在用智谋权术去笼络他,他会觉得非常地讨厌你。凡是正话、实话多说几句,时间长了人家自然会了解你的心意,即使是直率的话也不妨多说几句,领导给下属最开始提点意见、建议,下属可能不愿意听,但忠言逆耳,如果领导每次都真心实意的跟你交流,慢慢你就会了解这个领导真心为我好,不是诚心给我挑刺。

有一回我去调研,中午在大食堂吃饭。有两个女同志聊天,一个就说了,我们领导对我真不错,干的好的时候会夸奖我,干的不好的时候也批评我,给我各种指导,我怀孕生孩子的时候租了个房子,领导竟然能带着一大姐给我收拾房子去,太令我感动了。旁边的人就说了,你们领导对你确实不错,我们领导最开始也挺关心下属的,天天问你,你们家孩子怎么样?父母怎么样?但是他每次都这么问你,后来你就觉得真假,再后来就感觉讨厌了,他冲我笑,我都觉得皮笑肉不笑的。所以要真心实意地对待下属。

第二,要有识人的智慧。

作为一个领导,光有诚心还不够,还需要有智慧,要有识别人才的智慧。薛福成是中国近代一个著名的外交家,他就讲说,“曾国藩识人之鉴,越轶古今,或邂逅于风尘之中,一见以为伟器,或物色于行迹之表,确然许为异材。”曾国藩识别人才的本领比古今任何一个人都强,江湖之中见到一个人就能断定这个人是伟岸之才,或者通过观察人的相貌仪表就能断定他是什么人才。

据说,曾国藩长于相面之术,大家可能听说过有一本书叫做《冰鉴》,也就是说看您这个鼻子、眼睛是怎么长的,然后能判断你是什么样的人。据说这本书是曾国藩写的,但是后来经过考证发现这个书不是他写的。后人为什么都认为是他写的呢?就是因为他善于通过人才的相貌特点来识别人才。

虽然《冰鉴》不是他写的,但是曾国藩有一个著名的识人口诀:邪正看眼鼻,真假看嘴唇;功名看气概,富贵看精神;主意看指爪,风波看脚筋;若要看条理,全在语言中。通过相貌仪表识别人才,可以说是曾国藩的特殊技能。

他的用人标准我归纳了几个方面。什么人可用呢?忠义血性之人可用,就是那种有着强烈的责任感、道义感,能够自觉为大清王朝去奉献、去牺牲的人。再有就是缄默朴实之人,踏实,俭朴,没有官气,不虚夸的人可用。

举个例子,塔齐布,看名字就知道他是满族人。最开始塔齐布的职位不高,是一个小官,他的部队也驻扎在湖南。曾国藩就说,咱们地方的正规军和我的湘军得一块儿训练,很多正规军都不搭理他,而曾国藩发现,每次塔齐布都带着自己的士兵训练得非常严格。据说,有一回下了瓢泼大雨,塔齐布还跟士兵在泥里面、水里面训练,当时有一个县官实在看不下去了,说塔将军我送你一顶草席,你赶紧找个地方躲雨去吧。塔齐布说,那怎么行,我得带着士兵一块训练。而且每次曾国藩来塔齐布部队的时候都发现,塔齐布穿着短衣短裤和士兵在一块儿训练呢。所以,曾国藩就说,这样的人就是缄默朴实之人,虽然是当官的,但是没有官气。

什么人不可用呢?表现欲望太强的人不可用。有点本事,像孔雀一样特别爱表现自己,用咱们北京话说臭显摆,东北话叫做嘚瑟。才大而性格偏激者不可用。他有本事,但是在性格方面有明显的缺陷,这样的人不要用,即使要用也要有限制地使用,你能掌控你就用,掌控不了最好不要用,这是他的用人标准。曾国藩选择将领,第一个要才堪治兵,要有带兵打仗的本领;第二个要不怕死,带兵打仗不能怕死;第三个要不急于名利,不能太重名和利;第四个要耐受辛苦,打仗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光有那四条就够了吗?不够,还要有忠义血性,曾国藩说:“大抵有忠义血性,则四者相从以俱重;无忠义血性,则貌似四者,终不可侍。”

具备了前面四条,如果没有忠义血性,那也不是一个优秀的将领。用我们今天的话说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