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十五个港口(2)

“一带一路”的十五个港口(2)

摘要:如何巧妙化解和缓和目前困扰中国的海洋争端,缓和南中国海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局势,建设一条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将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课题。

在拓展宁波港国际化网络的同时,宁波还重视对接国家战略,积极加入到国家重大战略规划之中,充当中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2008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准浙江省设立宁波梅山保税港区,这是中国迄今批准设立的第5个保税港区,宁波市抓住这一机遇,以自由贸易区的标准提升宁波港的国际化水平,推进与世界港口的战略合作,增强港口的国际竞争力。随着国家启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宁波市立即明确了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先行区的战略,并组织相关部门进行前期调研,并及时与国家发改委等部门沟通,争取将国家战略覆盖宁波。为此,宁波计划加快与东盟国家海运通道建设,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海港口互联互通,积极发挥宁波作为APEC港口服务网络秘书处成员单位的作用,扩大港口开放合作,推动完善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和机制,加快与东盟港口建立友好港口,鼓励宁波企业到东盟国家参股港口建设;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客货运“穿梭巴士”,促进相互贸易往来;开通海上邮轮,形成海上丝绸之路旅游圈;积极推进“海上驿站”建设,为海上丝绸之路提供安全的通道保障。

所有这些努力,都极大地推动了宁波港的发展。在1949 年,宁波全港的货物吞吐量仅 4 万吨。然而,到 2012 年底,宁波港已建成生产泊位 330座,包括万吨级以上大型泊位 74 座,其中 5 万吨级以上至 25 万吨级的特大型深水泊位 44 座,是中国大陆大型和特大型深水泊位最多的港口。2013年宁波港货物吞吐量4.96亿吨,成为全球吞吐量最大的港口,其中,集装箱吞吐量1677.4万标箱,箱量排名保持大陆港口第三位、世界港口前六,宁波港域集装箱班轮航线达 235 条,月均集装箱航班约1200班,最高月航班1243班,宁波-舟山港已经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要大港。

总结宁波港口发展的实践,不难发现宁波成功的秘诀在于两条:一是将港口优势用足用好。宁波是一个港口城市,有着明显的港口区位优势,在对外交往上也围绕港口和通道做文章。对宁波而言,只要将港口做活了,城市发展的整盘棋就活了,历届宁波市委市政府牢牢把握努力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国际港口城市这条主线索,最终取得了巨大成功。二是主动对接和服务国家战略。尽管宁波港具有悠久的历史,但真正焕发出巨大能量还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事情,尤其是沿海14个开放港口,搭乘了中国改革开放战略的顺风车,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优势都可以通过宁波港转化为宁波城市发展的优势。随着海洋经济的兴起和“一路一带”倡议的提出,宁波又面临着新的一轮发展机遇,宁波人有着极强的敏锐度,它们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敢于做国家战略的先行区,必将推动宁波在更大的国际舞台上大有作为。

宁波的实践证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出发点是港口建设和港口网络构建。迄今为止,中国沿海15个港口的运力多数位居世界前列,有的甚至攀升到前十名领军行列。今后,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过程中,要坚持以港口建设为先导,打造沿海港口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领头雁,使之成为链接本土经济圈和海外经济圈的枢纽。只要这些港口与海外联系紧密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就会越织越密,成为链接五洲四海的运输大通道。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