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十五个港口(5)

“一带一路”的十五个港口(5)

摘要:如何巧妙化解和缓和目前困扰中国的海洋争端,缓和南中国海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局势,建设一条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将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课题。

三、如何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

目前,由于美国在海洋中拥有强大的世界霸权地位,尤其在太平洋地区实行亚太再平衡的战略,对中国做海洋大国的努力保持高度的警惕,频频加入南中国海争端,南中国的局势充分表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并不会一帆风顺,一些可以预料和无法预料的矛盾和风险会很多。因此,中国在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上,不能像丝绸之路经济带那样突飞猛进,而是要强调耐心周旋,稳妥推进,把各方面的争端控制好,努力塑造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海洋秩序。具体来说,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努力:

第一,耐心推进与中美海上包容性外交。

美国是中国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最大的外部制约因素,强大的海洋实力及其在亚太地区所建立起来的盟国体系,可能决定着中国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能否成功和能走多远。最近,在南海争端上的情况进一步印证了这一点。因此,妥善处理好与美国及其盟国的关系,将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计划的最重要一环。2014年11月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来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共同记者会上指出,中美要在亚太地区开展包容协作,应该致力于在亚太地区开展积极互动,鼓励包容性外交,共同为地区和平、稳定、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诚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太平洋之大,足以容纳中美两国”,包容性外交是中美合作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条重要道路。

中美在亚太地区的包容性外交要求在四大议题领域中加以努力:一是和平问题。和平是中美两国人民和亚太地区人民的共同愿望,韩国已经提出东北亚和平合作构想,中国也应该提出亚太和平合作构想,推动中美建立21世纪海上和平对话机制,从中美在亚太地区的共享利益和亚太地区各国的共同利益出发,稳定海洋秩序,维护和巩固海上和平局面。二是发展问题。实现亚太地区的持续发展和共同繁荣是中美两国的共同目标,要围绕海洋合作开发,推动建立各种形式的海洋开发合作,包括提出中美太平洋联合科考倡议、亚太共同海洋政策和联合开发计划、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等,实现海洋经济的共同发展。三是合作问题。针对一些敏感的热点争端问题,中美应该摒弃成见和偏见,一切致力于缓和海洋争端局势而非激化矛盾,对第三方挑起的争端问题,中美需要开展广泛的合作,履行大国责任,共同夯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基石。四是共赢问题,中美要改变你赢我输、赢者通吃的冷战思维,在处理海上相关事务时,坚持以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为指导,共同维护彼此的国家利益,尊重其他国家在海上的正当合法权益。应当说,只要中美在亚太地区的包容性外交开展好了,地区和平发展的势头就会得到维持,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就有了战略保证。

第二,积极开展与沿线国家的海洋沟通。

在中国提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后,以东盟国家、南太平洋国家和印度洋国家为主要代表的沿线国家并不是十分清楚其中的内涵,需要建立多层化的沟通机制,积极开展与沿线国家的沟通协调,以便增信释疑。要积极参加现有的各种政策沟通和对话平台,向世界介绍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和设想,与沿线国家的政策界、智库、媒体、企业和非政府组织广泛沟通,建立起“兵对兵,将对将,各行各业要通畅”的立体化沟通体系,通过深入细致的政策沟通和行动沟通,以增进沿线国家和民众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构想的了解。尤其是以世界和平论坛、香格里拉对话会、博鳌亚洲论坛、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文化交流年等一系列活动为契机,积极构建友好城市和人文交流圈,夯实与东盟合作的基础。继续举办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争取联合沿海城市召开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的经济合作会议,开展国际招商、投资、贸易的跨海合作,密切经贸、旅游、人员往来,开展历史研究及学术研讨。推进社会领域开放突破,拓展开放空间,提升开放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