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的十五个港口

“一带一路”的十五个港口

摘要:如何巧妙化解和缓和目前困扰中国的海洋争端,缓和南中国海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局势,建设一条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将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课题。

2013年10月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印尼国会发表重要演讲,强调东南亚地区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使用好中国政府设立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发展好海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自此之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成为中国推动的一项重要议程。2015年3月,在国务院授权下,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明确界定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点方向是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从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在具体建设上,强调以重点港口为节点,共同建设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并明确提到重点加强上海、天津、宁波-舟山、广州、深圳、湛江、汕头、青岛、烟台、大连、福州、厦门、泉州、海口、三亚等15个沿海港口建设。

显然,尽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共享一些基本理念、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和合作重点,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所涉及的事务更单一,主要是围绕海洋做文章,强调在港口建设、运输通道以及海洋发展与安全等问题上下工夫,核心是建设海洋命运共同体。不难看出,中国所倡议的两条海上丝绸之路共同经过南海,南海在21世纪海洋丝绸之路建设中居于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与此同时,南海又面临着复杂的国际形势,各种争端不断,近期围绕中国在南沙群岛进行的岛礁建设问题,几乎引发了一场中美的新对抗,美国一架P-8A“海神”反潜侦察机在5月20日突然飞越中国正在开展建设活动的南海岛礁上空,遭到中国海军8次警告,美国国防部长也频频喊话,对中国施压,刚刚闭幕的香格里拉对话会更是成为舆论的焦点。不少人开始担心有可能逼近中美一战的临界点,而中美关系变化可能引发的地区局势紧张,更是令人忧虑南中国海秩序的未来,让人也对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前景感到悲观。因此,如何巧妙化解和缓和目前困扰中国的海洋争端,缓和南中国海以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地区的局势,建设一条通畅安全高效的运输大通道,将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要课题。

一、为什么重视15个港口城市?

根据三部委的愿景和行动规划,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实际上包括两条:一是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和非洲。二是中国沿海港口过南海到南太平洋,延伸到大洋洲和拉丁美洲。无论是那一条运输通道,都离不开现代化港口的支持,离不开现代化港口所要求的现代化城市。要建设一条通畅、安全和高效的运输大通道,关键在于能否建立起高效便捷的港口网络。在这一问题上,浙江宁波-舟山港做出了重要探索。

港口是水陆交通和物流的枢纽,在一国国民经济中居于十分的特殊地位,历来有国家“门户”、“窗口”、交通“枢纽”之称,处在中国对外开放的最前沿地带。回顾海上丝绸之路兴起的历史,与港口发展有着直接的联系。在明朝时,朝廷在宁波设立市舶司,是全国三大市舶司之一,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始发港。宁波市是一座因港而兴的城市,以港兴城、港城相长,是世界港口城市发展演变的普遍规律。宁波城市兴旺与否,与宁波港的发展有着休戚相关的关系。从历史发展来看,宁波的发展与对外开放和宁波港的兴衰具有十分密切的联系。自改革开放以来,历届宁波市委、市政府均强调“以港兴市、以市促港”的发展战略,将建设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作为宁波市发展的主导战略。自1984年以来,宁波的对外开放度不断提升,相继被国家列为沿海开放城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等,宁波港也被国家确定为14个对外开放港口之一,被列入国家重点开发建设的四大深水中转港之一,港口吞吐量大幅度跃升,尤其是集装箱吞吐量每年以40%一50%的速度递增,港口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适应宁波港快速发展的需要,宁波市首先重视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经济体制与运行机制,拓宽国际联系通道,增强城市国际化对接能力。因此,2002年起,宁波港就通过宁波港与中远、马士基、地中海航运等航运巨头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合资共同兴建或联合经营现代化集装箱码头,吸引全球排名前30位的航运公司落户宁波港,打造可靠泊全球最大1.8万标准箱集装箱船舶码头,实现了大港与大船的强强合作。同时,宁波港与美国、爱沙尼亚、波兰、巴西、西班牙、马来西亚、韩国等7个国家的12个港口缔结为友好港,推进管理、技术等多元化的交流合作,推进战略合作,以航线为纽带、以利益为基础,与世界主要港口建立形式多样、机制灵活的友好合作关系,加深、加强业务交流与合作,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开展了贸易运输往来,逐步向港口联盟转型,争取使宁波港成为全球物流运输网络的枢纽节点和太平洋西海岸的深水物流中转基地、增值服务中心。此外,通过友城渠道,深化港口合作程度,拓展与法国鲁昂、波兰的斯坦万格和的里雅斯特(意大利著名自由港)等现有国际友城的港口合作领域,争取成立港口城市国际合作联盟、申办国际港口城市协会的年会等当时拓宽与相关国际港口城市的联系渠道。从2008年开始,宁波举办宁波国际港口文化节,不断提升宁波在国际港口中的战略影响力。同时,在成功举办“新加坡·宁波周”的基础上,宁波还参与举办了“日本·宁波周”和“欧洲·宁波周”等大规模经贸交流活动,共达成30多个经贸合作项目。截止到2014年7月,宁波与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韩国等国家建立了11对国际友好城市,国际友城已有46个,其中市本级30个,推动港口友好合作全球化、网络化、联盟化。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