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观不同致使日德两国领土政策的相异(2)

历史观不同致使日德两国领土政策的相异(2)

由于日德持有不同的战争观,也就造成了相异的领土政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期,美英苏中反法西斯盟国在一系列首脑会议上,处置并确定了日德两国的领土及边界,这是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成果之一。

德国的态度是完全接受盟国的领土处置决定。1945年8月2日,苏美英三国波茨坦会议签署的《苏美英三国柏林(波茨坦)会议议定书》第八条乙款“波兰的西部疆界”中规定:“三国政府领袖一致认为在波兰西部边境未最后决定以前,以前德国之东部领土,即自史温曼德以西之波罗的海沿奥得河至尼斯河西段至捷克斯洛伐克边境,包括经本会议决定不归苏联管辖之一部分东普鲁士和以前之但泽自由区域,均由波兰政府管辖。”这是盟国关于战后波德边界划定的法律依据。1950年7月6日,东德与波兰签订边界条约,承认奥得-尼斯河是波德边界。1970年8月12日,联邦德国与苏联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第三条载明:“它们今天和将来都认为,欧洲所有国家的边界都像它们在签订本条约之日那样具有不可侵犯性,这些边界包括构成波兰人民共和国西部边界的奥得-尼斯线及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的边界。”1990年1月10日,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在巴黎表示:“德国人希望同他们的邻居能永久地重新和好,这就是说,波兰人应当确信他们能够生活在可靠的边界内。”同年6月21日,两个德国分别通过了关于德波边界问题的声明,科尔表示波德边界是“最终边界”。东西德合并后,1991年6月17日,德波两国签署《友好邻国条约》,重申了盟国划定的德波边界的有效性。

历史上西德同法国存在着萨尔地区领土争端。萨尔地区是著名的煤钢产地,历史上属于德国。1947年,美英把萨尔煤矿的开采权移交法国。1948年12月,英法美签订协议,把萨尔地区的经济并入法国,引起了西德的反对。但西德总理阿登纳不是简单地从法国要回这块领土,而是从改善同邻国关系的愿望出发,提出在西欧合作的范围内,尤其是德法合作的范围内解决萨尔问题,促进德法和解,同时也为西欧联合打下基础。这样,萨尔争端被搁置,首先开展的是西欧经济合作。从1952年到1954年,法德两国政府多次就萨尔问题进行谈判,达成了萨尔“欧洲化”的协议。搁置争议,在萨尔地区开展经济合作,也为国际关系中和平协商解决领土争端提供了新的案例。

同德国的态度相反,日本对盟国的领土处置持否定态度。1943年12月1日,中美英三国发表《开罗宣言》庄严宣布,“我三大盟国此次进行战争之目的,在于制止及惩罚日本之侵略。”惩罚的主要内容,一是制止日本的侵略,尽快打败日本法西斯;二是剥夺日本因殖民侵略攫取的中国及亚洲其他国家的领土。1945年7月26日,中美英三国在《促令日本投降之波茨坦公告》中重申“开罗会议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他小岛之内”。1945年9月2日,日本在投降书中亦表示“承约切实履行波茨坦宣言之条款”。但随着冷战的发生,美国逐渐将日本变成其在亚洲实施冷战的前哨阵地,日本便乘机违背对波茨坦公告的承诺,公开索要领土。1947年,日本外务省在《日本对和会要求》的秘密文件中,向盟国对日本领土条款提出“反要求”,企图索回已放弃的领土。1951年,在旧金山会议上应日本请求,美国总统特使杜勒斯竟宣布允许日本保留对美国托管的琉球群岛等西南诸岛、小笠原群岛等南方诸岛的“潜在主权”。日本政府便根据美国承认日本拥有“潜在主权”的索求,于1951年通过《旧金山和约》,突破了盟国规定的日本领土限于北纬30度以北的限定,获取了北纬29度至30度之间的领土;1953年,美国未经中国和相关国家同意,将北纬29度以南的奄美群岛交给日本;1968年,美国将小笠原群岛交给日本;1972年,美国又将琉球群岛包括中国的钓鱼岛私相授受给日本,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日本这种维持殖民扩张的领土政策,造成了与中国的钓鱼岛争端、与俄罗斯的南千岛群岛争端、与韩国的独岛争端。实际上这些有争议的所谓日本“领土”,大多是盟国规定的日本必须放弃的领土,都是有案可稽的。但日本却无端生事,闹得四邻不安。

总之,作为战败国的领土政策,从本质上而言,取决于对侵略战争的认罪态度以及对侵略战争性质的认识。在这个问题上,德国对侵略战争的深刻反省和认罪得到了欧洲和世界各国的谅解,成为国际大家庭中值得信赖的一员。同为战败国的日本,其右翼政治家否认侵略战争的历史,领土政策也就顽固地坚持殖民侵略所攫取的土地。为此,我们敦促日本对侵略战争的反省,坚决维护我国固有领土钓鱼岛的主权,不仅是在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完整,更是为了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