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视域中的老实人

“三严三实”视域中的老实人

摘要:“三严三实”视域中的老实人,体现了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统一,是忠诚者、实干者、担当者、清廉者,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墨守成规、胆小怕事、谨小慎微。老实本分者,更不是“两面人”“老好人”“骑墙派”。

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习近平同志去年两会期间在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三严三实”体现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价值追求、宝贵品质和人生态度,是对当代“老实人”标准的深刻阐述和生动诠释,我们要把它作为修身处世为政的基本遵循。

“三严三实”视域中的老实人,体现了优良传统与时代精神的有机统一,是忠诚者、实干者、担当者、清廉者,而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墨守成规、胆小怕事、谨小慎微。老实本分者,更不是“两面人”“老好人”“骑墙派”。具体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既要克服“乱作为”又要反对“不作为”

老实人谋事创业要实,坚持从实际出发,尊重客观规律,符合人民利益,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坚决制止各种弄虚作假、违法乱纪的“乱作为”,不浮夸、不浮华、不浮躁;不擅权谋私利,搞权权交易、权钱交易、权色交易、利益输送。同时,又要防止从一个极端走向另一个极端,旗帜鲜明地反对“为官不为”。要防止把新常态作为“为官不为”的挡箭牌,不敢追求合理的发展速度,甚至任由经济数据下滑;要防止把“为官不易”当作“为官不为”的护身符,面对经济新常态、简政放权、依法行政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正视困难,直面矛盾,主动适应,迎接挑战;要防止因为反对“乱作为”而宽容“不作为”,“乱作为”与“不作为”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应当明确懒政庸政怠政也是腐败,不容许出现“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可事难办了”“不吃、不拿、也不干”现象;要防止把正常监督约束作为为官不为的理由,有权不可任性,权力必须受约束,主动适应在“聚光灯”下用权,在“放大镜”下行政。

既要循规蹈矩又要改革创新

讲纪律守规矩,有令则行,有禁则止,这是老实人的基本要求,但现在这方面问题相当突出。为此一方面要强化“忠诚意识”。党正面临“四个考验”,时代呼唤党员干部的忠诚度,它是时空磨砺后的执著、诱惑考验后的淳朴、大浪淘沙中的坚强品格、沧海横流中的英雄本色,要忠诚党、忠诚人民、忠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切实维护党的团结,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请示报告制度。另一方面要强化“规矩意识”。严格遵守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廉洁自律规定等,坚决执行组织决定,自觉遵守组织程序,主动服从组织安排,有令则行,有禁则止,尤其要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做口是心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不当见风使舵、随波逐流的“骑墙派”,坚决抵制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杂音噪音,决不对执行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如果说循规蹈矩是老实人的底线要求,那开拓进取则是老实人的时代特征。对待改革的态度,是衡量老实与否的重要尺度。我们要当改革的促进派,正确把握改革大局,想改革,谋改革,善改革,逢山开路,遇河架桥,自我革命,攻坚克难,打通“最先一公里”,突破“最后一公里”,克服“等靠要”,防止“软抵制”,避免“选择性改革”。

既要严于律己又要敢于斗争

老实人要严以修身,坚定理想信念,追求高尚情操,坚持用权为民,克服特权现象,坚守廉政底线,自觉遵纪守法,但不能满足于独善其身,面对错误思想和歪风邪气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老实人绝不是老好人,良好政治生态呼唤积极的思想斗争。要坚决反对“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主义,不能是非面前不开口,遇到矛盾绕着走,对于错误倾向和不正之风,不制止、不争辩、不斗争,明哲保身,躲闪回避,无原则迁就,无底线退让;坚决反对口是心非、阳奉阴违的“两面人”,对会上不说、会下乱说、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政客作风和市侩行为说“不”;坚决反对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山头主义,不允许利用职权培植私人势力,把分管领域当成私人领地,用公共资源作为结交资本,形成权钱交易、人身依附、对抗法纪、抱团腐败的利益集团;坚决反对不守规矩、我行我素的自由主义,不允许在贯彻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上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不允许散布违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意见,公开发表违背中央决定的言论,制造传播政治谣言及丑化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不允许泄露党和国家秘密,参与各种非法组织和非法活动。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