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家发展战略角度审视边疆治理

从国家发展战略角度审视边疆治理

(原题:强化边疆治理 补齐战略短板)

国家既是人类创造的政治形式,也是政治地理空间单位。而作为政治地理空间单位的国家本身,又处于更大的地理空间格局中。因此,任何一个国家的发展都是在自身及相关的地理空间中实现的。近年来,中国发展中的地理空间问题,也由于边疆问题而被凸显——中国的发展已经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全方位和立体化的地理空间场域之中。然而,从国家发展战略的角度来审视这个地理空间场域便会发现,边疆的发展明显滞后于核心区的发展,并因此而成为国家发展总格局中的短板。在这样的情况下,通过强有力的边疆治理来补齐这块战略短板,既是国家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国家发展面临复杂的边疆形势

跨入21世纪以来,中国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环境,国家的边疆形势也发生了重大改变。经过由改革开放推动的现代化30多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的国家形势和外部环境都发生了根本性改变,从而将中国的边疆形势凸显在一种新的环境之中。

一方面,中国在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快速发展之后,国家领土范围内不同区域之间的联系进一步加强,国家政治地理空间的整体性进一步凸显。与此同时,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国家已经由全面建设时期转变为全面发展时期。在这样的情况下,将不同区域结合起来谋划,已成为国家整体发展的迫切要求。

另一方面,中国以从未有过的姿态和程度融入了世界,既深深地影响着世界,也受到世界的深刻影响。在这样的条件下,中国的国家利益不再局限于领土的范围,已经遍及全球。中国必须在一个更大的地理空间范围内维护自身的国家利益。与此同时,当代世界的国家疆域形态已经发生了深刻改变。随着国家自身和人类活动范围的变化,超主权的疆域形态日渐凸显,一些西方大国已经充分地运用历史提供的机遇,拓展了国家的疆域,并构建了利益边疆、战略边疆等新形态边疆,有效地维护和发展了国家利益。

面对形势变化对国家发展形成的刚性要求,中国必须在一个更大和更加广阔的地理空间范围内来谋划国家发展,从而以一种新的视角来看待国家的边疆。首先,在国家领土的范围内,不仅要将边疆与核心区或内地的发展结合起来,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并谋划发展。同时,要将陆地边疆与海洋边疆结合起来,将平面的边疆与空中边疆、底土边疆结合起来,凸显边疆的立体结构;其次,要确立中国的利益边疆、战略边疆,进而将领土边疆与这些新形态边疆结合起来,形成一个全方位的、立体化的边疆结构。

总之,今天的中国不仅有必要也有可能和能力,将领土的核心区与边缘区、陆地边疆与海洋边疆、平面边疆与立体边疆、领土边疆与新形态边疆结合,进行全面的审视、谋划和统筹。也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实现国家发展。而这样一来,中国的发展也就被置于一个宏大的立体化的空间场域中——国家发展和国家利益的维护,都必须在这样一个空间中实现。同时,只有在这样一个宏大的空间场域中进行谋篇布局,才能做好促进国家持续发展的大文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也从国家治理的角度凸显了加强地理空间谋划的必要性。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