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甄小英:加强党性修养 践行“三严三实”

ac6eddc451da81cb31c067da5266d01609243186

甄小英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中央党校党建专业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欢迎收看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5/0611/817158.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611/817155.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612/817459.shtml 

为什么要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呢?我想最根本的原因是我们党肩负着非常艰巨的执政使命。

我们所面对的机遇和挑战,如果用一句话概括可以叫做世所罕见。中国现在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发展时期,我们又站在一个历史发展的新的起点上。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的经济连续了三十多年以年均接近10%的速度增长,确实发展是很快的。按世界银行公布2014年10月底中国的GDP已经达到了10.4万亿美元,美国是17.4万亿,日本是4.8万亿,德国是3.8万亿,俄罗斯是2.06万亿,印度是2.05万亿。我们经济总量已经超过日本、俄罗斯、印度三家的总和。但是,在发展中确实也积累了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和矛盾。国际上普遍认为当发展中国家人均GDP进入到3000到1万美元的时候,既有可能向前发展,达到高收入国家的水平,进入发达国家的行列;但也有可能因为社会经济各方面矛盾比较多,社会不平等等问题,那么会陷入到权贵经济、断层经济,有的就叫做中等收入陷阱,经济停滞,陷入一个瓶颈。总之在这个时期,往往是在经济发展的瓶颈期和高风险期。我们去年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了7000美元,世界银行2013年公布的最新标准,高收入国家是人均达到12616美元,我们已经是超过了7000美元,所以也是处在人均3000美元和1万美元之间的阶段。抓住机遇趁势而上,中国的前景是非常辉煌的;但如果我们丧失机遇,或者应对措施不当,或者正确的战略策略执行不力,也有可能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甚至处于一种非常危险的境地,因为现在不是不进而退而是慢进而退的时代。

为了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实现“两个百年”的目标,中央提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非常关键的一步,是我们国家发展的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的动力和法治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前面三个全面的政治保障。中国的事情能不能办好,当然关键在党,首先要把共产党建设好。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把党建设好了,我们各项事业才能够顺利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落在哪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来全面从严治党要集中在两个方面:第一,从严治党的一切努力都集中到提高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上来,就是集中到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四自”能力上来;第二,集中到提高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能力,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上来。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就是全面从严治党的一个重要抓手。“三严三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三严”着重解决“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四自’能力,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宗旨和道德,加强党的纪律修养”的问题。“三实”是要解决“从实际出发,干事创业,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肩负起我们伟大的执政使命”的问题。所以把“三严”要内化于心,把“三实”要外化于行。

根据“三严三实”的具体要求,我想今天讲这么三个问题。

一、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四自”能力

(一)党性和党性修养的科学内涵

党性是政党的本质属性。中国共产党的党性就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和组织原则所集中体现的党的本质属性。那么,在民主革命时期,我们主要是通过领导阶级斗争和革命战争,推翻阶级压迫、民族压迫,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所以我们很强调党性的阶级性。那么,新中国成立以后,党成为执政党,要管理整个国家,要整合各方面力量,我们的路线方针政策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要实现社会利益最大化。所以,在十六大《党章》中规定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但同时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在党性方面,也更强调党的代表性,就是要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是要实现党性和人民性,党的先进性和广泛代表性的统一。

党性修养大家常谈,它是什么样的含义?党性修养一般也叫党性锻炼,具体含义有这么几点:第一,党性修养是党员的自我教育、自我改造或者叫自我修炼、自我完善,或者我们说是党员的“四自”——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第二,它是对党的性质、理论、宗旨、奋斗目标、组织原则这些本质属性的深刻理解、内化和践行;第三,它是党员在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全面进步的过程中,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在动态中实现主客观世界的统一,不断开创实践和认识新境界的过程。有的党员干部总结说,党性修养实际上是让我们按规矩办事和按规律办事。按规矩办事,就是按照党的宗旨、性质、纪律各方面的要求来办事,如果不按规矩办事,可能会自我膨胀、自我爆炸。按规律办事,就是要遵循客观规律去推动我们的事业,如果不按规律办事,会四处碰壁,碰得头破血流,这个事业也是不能成功。主要是改造客观世界来改造主观世界,更好地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当然也推动人的全面发展。所以,第四,它也是党员的自强和自律的统一。这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认识党性修养。

掌握了党性修养的方法,就是掌握了净化、完善和提升自己的钥匙。党性修养的目的是使党始终站在时代前列,在动态中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性修养应该讲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提高党员素质的有效方法。列宁也有很多关于党性的论述,但是把党性和党员的自我修养结合起来,引入到党的建设,这个确实是我们中国共产党的一个创造,当然也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的一个重要贡献。党性修养理论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中注重个人修养、崇尚人格完善、主张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这些优秀成果,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又给自我修养赋予了共产党的目标、崭新的内容和科学的方法,对传统文化中的修养进行了扬弃。比如,抛弃了脱离社会实践、闭门修养那种唯心主义的东西,使修养的理论达到一个新的崇高的境界。

这个理论揭示了在改造客观世界中,自觉改造主观世界,实现主客观世界相统一的科学途径。用今天的话来讲,就是在推动社会的全面进步中,与人的全面发展统一的问题。我们这个理论确实也是培育了一代一代的优秀的共产党员。

(二)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性

加强党性修养是实现党的执政使命,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需要,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维护党的执政安全的需要,当然也是改进作风、建设健康的政治生态环境、密切联系群众的需要。这个是从宏观上讲,讲的比较多,大家都比较清楚。

从微观上讲,加强党性修养也是关系到党员领导干部能不能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问题,也是关系到党员干部事业成败、家庭幸福、人生价值实现的问题,是关系到成功的人生是否可持续的问题,当然也是关系我们党员也好、干部也好,个人前途命运的大事。党性修养是党员的必修课,应该讲是终身的必修课,而且是必修课中的重头课。古往今来从来是“自知者英,自胜者雄”。所以,有一位领导干部深有感触地讲,对每一个干部来讲,你要想取得成功,最难克服的困难不在别处,而在于自身,就是自身的局限性和盲目性;最要紧的一条不是战胜别人,而是战胜自己。所谓的战胜自己,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克服我们自身的缺点弱点,减少自身的局限性和盲目性。所以,党性修养是领导干部成长、成熟、成事、成才的一个催化剂。党性修养当然是党员终身的必修课。

光阴似箭,人生苦短,一个干部在关键的岗位上能够为人民工作的机会非常难得,时间也很有限,也就是这么几十年的时间。到2012年底统计全国的公务员总数是708.9万人,全国县处以上的领导干部是60多万人(不包括国企和事业单位),厅局级干部是5万多人,省部级干部大概是3000多人,所以每一个领导干部走到现在的领导岗位应该讲都是很不容易。今后的路怎么走,成功的人生怎么可持续,是每个党员和干部都要认真思考的。有一位学者型的领导,就是民进中央原副主席,也是1987版电视剧《红楼梦》音乐的作曲人王立平同志曾经送给我一首词,词的题目就叫做《好人不吃亏》。他那个词的开头我记得有这么几句话:“人生一百岁,就是一座碑,从头刻到尾,谁也别后悔。头上顶着雷,脚下淌着水,就算得便宜,又能有几回。”所以,如何以自己的行动刻好自己的人生之碑值得认真思考。

很多党员干部从自己的切身体会中也做了很好的总结。比如有一位公司的总经理,他是党组书记。他说,领导干部增强党性,非常重要的是要珍惜人生的平台,要提升三种能力:提升政治履职能力,不管你是抓党务,还是抓业务,都有政治履职能力;提升岗位履职能力;提升团队作战能力,因为咱们这个时代,不仅需要英雄,而且需要英雄的团队,所以要有一个组织、建设、带好队伍的能力。而要提升这三种能力呢,就必须珍惜人生的经历和成就,提升三种力量。这三种力量就是信仰的力量、知识的力量、人格的力量。那么,人格的力量来自哪儿呢?来自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道德上高尚。所以,做一个干部就要珍惜人生的亲情和友情,要守住三条底线。

第一要常思个人和家庭的“情感线”。如果违法乱纪,肯定会对家人心灵上留下难以挥去的阴影;如果是全家腐败,那就毁了全家。在人生中要多一点警钟和底线,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中,做到慎独、慎微、慎权、慎欲,要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第二要划清公与私的警戒线。在处理公与私的关系中,要做到以公为大、以公为重、以公为先,能够舍私为公,对自己多说一些“不”,不该拿的不拿,不该去的地方一定不去,不该批的条子不批,不该打招呼的事情不要打招呼,特别是在人事问题上、项目问题上,还有涉及到司法的一些问题上。第三要远离纪律和法律的“高压线”。有的领导干部在法纪观念上非常淡薄,自己最后犯了法,锒铛入狱,还不知道犯了什么样的法。有的干部往往是说一套做一套,结果一害了党和国家,二害了人民,三害了自己和家庭。所以,坚守底线,警钟长鸣,加强修养,恪守人生的信条,这样人生才能平安,事业才能发展。

领导干部因为面对各种的诱惑、各种的陷阱,也是一个高危职业,所以有的干部总结出来要远离“四心”。因为私心太重是经不起私利诱惑的内因;贪心是走向腐败的催化剂;色心往往是走向堕落的突破口;野心是和党离心离德深层次的祸根。所以,作为一个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非常清醒地远离“四心”。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张一博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