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策略的布局与破局

中国外交策略的布局与破局

(原题:论我国首脑外交创新与世界格局重塑)

外交与战争一样,谋局是极其重要的。我国古代的思想家就为我们留下了丰富的外交政治智慧。《孙子兵法》曰“: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这里的庙算即指战役之前的战略筹划。战国时国家凡遇战事,都要告于祖庙,议于庙堂,成为一种固定的仪式。“夫善用兵者,屈人之兵而非战也,拔人之城而非攻也”。“知彼知己,百战不殆;不知彼而知己,一胜一负;不知彼,不知己,每战必殆”。汉高祖刘邦在洛阳南宫置酒款待众臣,就曾说对众臣言张良,说运筹帷幄之中,才能决胜千里之外。战争是这样,外交也是这样,外交是没有硝烟的战争。所以,谋局是外交大盘的重中之重。

新世纪以来,中国外交的战略格局是“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这被普遍认为是中国外交的总体布局,国内的政治学者旁边将此理解为“三环外交”。若环顾中国周边国家,邻国是第一环,包括蒙古、朝鲜、韩国、东南亚11国、印度、巴基斯坦以及中亚各国;第二环则是发达国家,即G8,包括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及俄罗斯;第三环则是发展中国家,即西亚、非洲以及拉丁美洲。当然我国也极为重视双边及多边外交,积极参与各种国际组织并逐渐参与国际规则的制定。

从2013年底以来,我国更重视周边外交。习近平主席讲,我们要谋大势、讲战略、重运筹,把周边外交工作做得更好。这既是对周边外交工作的思路与设想,也是对整个外交的构想。习近平指出,我国周边外交的战略目标,就是服从和服务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国周边外交的基本方针,就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坚持睦邻、安邻、富邻,突出体现亲、诚、惠、容的理念。发展同周边国家睦邻友好关系是我国周边外交的一贯方针。开展周边外交要有立体、多元、跨越时空的视角。“立体”指的是陆地国家与海洋国家同等重要,要意识到周边国家不仅指有陆地和海上边界的国家,还要扩展到更宽广的区域。“多元”指的是要充分利用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相互依赖增强的良好环境,在安全、经贸、人文和政治等各种领域都要通力合作。“跨越时空”是一个更加意味深长的提法,表明中国政府提倡要用历史的、发展的眼光看待当前的矛盾和争议。

布局:建立互信,打造“亚洲的事务应该由亚洲国家主导解决”的国际秩序新理念习近平主席积极倡导和推动首脑外交。

在短短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出访33个国家、联合国的一些组织所在地以及欧盟总部等,足迹遍布欧洲、亚洲、非洲、北美、南美以及大洋洲等国家,频繁进行首脑外交,为中国外交打开了崭新的一页。有韩国媒体统计,在习主席任期的580天里,出席了147次首脑会谈,几乎每4天就出席一次首脑会谈,而美国总统奥巴马仅有81次。

习主席的外交理念同样是和平与发展,与很多国家确定了新型的国际关系原则。首访俄罗斯,确立了与俄罗斯是最重要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访俄罗斯,是他就任国家主席之后的首次出访,充分体现了新一代中国领导人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也凸显了中俄两国在对方对外政策甚至国家战略的重要地位。中俄两国进一步巩固了政治互信,并在经济、国际以及人文交流等领域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正因为习近平主席成功的首脑外交,才有了2014年5月份“亚信会议”上中俄4000亿美元能源大单的巨大成果。

与美国的“新型大国关系”的设想与构建。与美国的“新型大国关系”是习近平主席外交思想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构想。2013年在访问拉美期间,中美外交巧妙设计了“庄园会晤”,这次会晤确定了中美之间新型大国关系。关于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内涵,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用三句话十四个字作了精辟概括:一是不冲突、不对抗。就是要坚持做伙伴、不做对手,通过对话合作,妥善处理矛盾和分歧。二是相互尊重。就是要尊重各自选择的社会制度和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三是合作共赢。就是要摒弃零和思维,在寻求自身发展时促进共同发展。习近平对奥巴马说“:宽阔的太平洋有足够空间容纳中美两个大国。”日本学者对此的解读是,这似乎是中国要与美国分治太平洋,共同管理国际秩序。

与欧洲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2014年3月底习近平主席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以及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和欧盟总部进行了成功的访问。这次访问欧洲恰到好处,四两拨千斤,有“不战而屈敌人之兵”的意外之举。习近平主席访问欧洲,是中国战略上的大调整,由原来的韬光养晦到现在的主动出击,由原来的保守到现在的张扬霸气!强化金砖国家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增强“亚信”的凝聚力。金砖国家、上海合作组织以及亚信会议是我国施展新型外交的最佳平台。通过与金砖国家合作,可以推动中国同有关拉美国家双边关系和中拉关系实现新的更大发展;而上合组织则是加强与俄罗斯以及中亚各国的最为关键的外交纽带,也凸显了“亚洲的事务应该由亚洲国家主导解决”的外交新理念;亚信会议是凝聚亚洲力量的最大外交平台,习近平主席在上海亚信会议提出了“亚洲新安全观”,主要有三方面的含义:一是强调共同安全、综合安全、合作安全和可持续安全;二是用亚洲方式解决亚洲问题;三是指明了亚洲的责任。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复杂的安全挑战,亚洲国家需要建立一个覆盖整个地区的、由亚洲国家自己主导的安全合作机制。这是中国真正介入亚洲事务的最佳渠道,在此次会上,正式签署了亚信与上海合作组织加强合作的备忘录,中国在主导亚洲事务的领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