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信仰建设

马克思主义信仰建设

摘要:在当前形势下,重建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其实现途径包括:从理论上来看,要不断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巩固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从情感上来看,要注重关注人们的情感、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以得到人们的认同和接纳;从实践上来看,要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宣传教育工作。

人的各类群体和整个社会都是由软性的观念系统来主导的,主导和支配我国当前社会的主要观念系统便是马克思主义。自五四新文化运动以来,无数的马克思主义者高举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信仰。他们使马克思主义逐渐演变为我们的一种民族意识,影响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也支配着我们整个民族的文化。然而,我国现今处于政治、经济、社会的转型时期,先前的马克思主义信仰受到冲击,总体上呈现出了“信仰危机”问题。当前中国不但面临农业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型,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家长制向现代管理方式转型的问题,还受到经济全球化的影响。当下的文化环境不利于众多个体形成统一的归宿感、依托感、认同感,也就不利于个人自愿连接为结构稳定的社会组合。所以,在当前形势下,重建马克思主义信仰是文化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是解决“信仰危机”问题的核心和关键。笔者认为,重建马克思主义信仰要注重做到以下三个方面。

一、从理论上来看,要不断繁荣哲学社会科学,巩固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

欣欣向荣的哲学社会科学、坚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是重建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首要一环。马克思主义理论将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熔于一炉,特别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着眼点不在于某些阶级、集团的局部利益,而是把整个华夏民族及后世子孙的生存、发展摆在首位。理论论证在信仰重建的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当前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重新构建必然面临着理论上的尽美尽善。

理论工作者要掌握和不断挖掘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理论成果,做到胸中有数、烂熟于心,更要积极主动的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工作,增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影响力。这是确保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指导地位的第一步。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要始终做到承前启后、与时俱进、继往开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伟大理论的创新和发展。2004年1月,中共中央发出《关于进一步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决定实施“马克思主义基础研究和建设工程”。此意见的发出,使哲学社会科学得到了应有的重视和提倡,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工作。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重建尤其要注意的是,尽量使马克思主义的抽象理论变为更加大众化、抽象化、平民化的表达,形成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的马克思主义思想理论。

 二、从情感上来看要关注人们的情感、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得到人们的认同和接纳

马克思主义要想被社会群体普遍接受和认同、成为群体共同的文化认同,就要深入关怀人们群众的心理和精神,以推进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为己任。这样才能调动人们的积极性、激发人们的自觉行为,促进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重建。而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社会的根本原则。处于社会生活中的每个人都隐藏着巨大的创造力,只有努力为人的自由而全面发展铺平道路,个人才能满怀热情地迸发出这种创造力。自由而全面发展的人在取得辉煌成就的同时,也能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信仰。

当前在重建马克思主义信仰的过程中,关注人们的感情生活、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是一个突破口。马克思主义要上升到人们的观念信仰层面,必须要渗透到日常生活中去。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重建也要求着人们投入自身热情,能够了解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政治、经济、文化问题,了解我国在各项方针、政策、法律、道德方面的问题等等。通过把马克思主义的抽象理论化为能够给予人们群众人文关怀的内容,才能达到让更多的人拥有社会责任感的目的,有助于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新时期的重建工作。

三、从实践上来看,要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宣传教育工作

重建马克思主义信仰,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正确的人生观和掌握正确的思想方法、培养良好的品德,最关键也是最繁重的部分就是要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宣传教育工作,不仅要让人们群众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知识、社会主义道德规范,还要指导人们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自身行为,用理论指导人们去实践,去改造主观世界,去完善自身的人格修养。通过宣传教育工作,逐步增强社会责任心、民族意识、爱国主义情感等等,使人们获得积极的情感体验和良好的行为习惯,达到马克思主义信仰重建的目的。

在多元化社会思潮的冲击下,部分群众存在着对马克思主义的误解,特别是一些人对社会主义中国当前的国情表示出了很大的怀疑。我们的宣传教育工作要从当前的实际情况出发,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力求实效性,保证马克思主义信仰重建工作的民族特色、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当下我国人民选择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总的价值观念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就是当今我国马克思主义信仰重建中宣传教育工作的方向盘。马克思主义信仰重建的宣传教育工作,必须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宣传教育工作的思想基础和精神力量。

时代呼唤马克思主义信仰的重建,这是社会主义中国人民走向前去的精神支柱,是社会主义事业走向胜利、国家获得振兴的思想根基。虽然马克思主义信仰传统在中国历史上存在的时间不够长,但从理论上和实践上来看,它与中国独特的文化环境相结合,慢慢成长为适合当下信仰环境的一种中国式信仰。重建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必要之举,这样才可以使更多的人把握好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并使这种精神力量化为一种物质力量。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