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现实指向看“三严三实”的时代意蕴

从现实指向看“三严三实”的时代意蕴

以问题为导向,一个重要前提是弄清“三严三实”的现实指向。从当前来看,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把握好打造党员干部从政的“新常态”、营造党员干部干事的“好生态”、塑造党员干部律己的“在状态”等三个现实指向

马克思说:“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树立问题意识,明确现实指向,是做好工作的出发点。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调研时指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我们体会,以问题为导向,一个重要前提是弄清“三严三实”的现实指向。只有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准确把握“三严三实”的实践要求,才能对“三严三实”的深层意蕴有更加深刻、更为透彻的领会和领悟,从而推动这一教育进入认识上更自觉、行动上更坚定的佳境。从当前来看,以下“三个态”的现实指向,尤其需要认真把握好。

从“为官不易才是真”来看,“三严三实”打造的是一种党员干部从政的“新常态”。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打铁要靠自身硬”的不断叫响,我国政坛吹来一股令人叫好的新风,给群众带来了看在眼里、喜在心里的变化。同时,随着正风肃纪越来越要“革自己的命”,官员特权丢了,隐形福利没了,灰色收入断了,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不看好了,好好先生、南郭先生混不下去了,有的党员干部产生了“为官不易”的消极心态,甚至发出了“官不聊生”的感叹。应该说,“官不聊生”是一个伪命题。无论“车轮上的腐败”,还是“接待就是生产力”的奢靡,无论“我的地盘我做主”的特权,还是“官出数字、数字出官”的歪风,这些都是不该发生,老百姓反应强烈,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突出问题。对这些问题,本来需要一场霜剑无情、刀枪有声的革命!过去之所以有人觉得“当官容易,容易当官”,是因为习惯于为官的优越感和种种特权,习惯于干部不干事照样升迁的陋习,其实那才是一种不该有的“非常态”。习总书记谆谆告诫:“我认为认认真真地当好共产党的‘官’是很辛苦的。我也没有听到哪一个称职的领导人说过当官真舒服。”因此,让“为官不易才是真”成为新常态,是政治进步的表现。“三严三实”,作为党员干部的为官之道和行为准则,核心是严,关键是实,蕴含着严肃的政治追求、严格的组织原则和严明的纪律要求,蕴含着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求真务实的工作方法和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打造了“严”与“实”的新常态,为干部克服“不严不实”的问题提供了“标准照”,也为干部贯彻从严从实要求念紧了“紧箍咒”,说明为官就要修身了,为官就要慎权了,为官就要律己了,“为官不易”就成了新常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