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跃升

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跃升

制造业是一个国家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关系到国家的繁荣富强和经济安全。中国制造业面临着新一轮工业革命和发达国家“再工业化”的严峻挑战。在这种背景下,《中国制造2025》规划由国务院于2015年5月8日公布实施,制定了推进我国向制造业强国发展的蓝图。

提升智能化程度,向“中国智造”转变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制造业持续快速发展,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特别是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努力,我国目前已经成为全球第一制造大国,根据工信部统计数据表明,2013年中国装备制造业产值规模突破20万亿元,占全球比重超三分之一。但是我们国家的制造业大而不强,自主创新能力不强,产品质量问题突出,资源效率利用比较低、能耗高、污染严重;产业结构不合理,低端产品产能过剩,高端产品能力差。在核心技术上,如数字化、网络化,以及集成电路、软件和信息系统上,和先进国家相比仍有差距。工业基础弱,基础材料、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不强。

目前,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悄然来临,将彻底改变制造业发展模式,在生产方式上将呈现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等特征。在分工方式上将呈现出服务化、专业化、产品链一体化等特征。在产业组织方式上将出现网络化、平台化、扁平化的特点。在商业模式上,将转向以消费者为中心,体验性消费和个性化消费将进一步兴起。新一轮工业革命在改变制造业发展模式的同时,将改变全球经济结构和竞争格局,为此世界各国都把发展先进制造业上升为国家战略。德国推出“工业4.0”,美国提出“再工业化”,都在世界范围内的新一轮工业革命中争夺制造业的领先地位,在处于新常态背景下的中国也在探索适合自己的制造业发展之路。《中国制造2025》是中国版的“工业4.0”规划,是我国首次从国家战略高度为建设制造强国而制定的一个战略规划,包括五方面内容,强调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和人才为本,从技术、产业、产品、管理、制造服务化、核心软硬件等领域做了长期的战略规划。其核心是提升我国制造业的智能化程度,从而实现中国制造业从大国向强国的转变,从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中国制造2025的一个重要升级方向,就是要探索如何运用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的技术,打造中国整个先进制造的体系,全面提升制造业的绿色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推进云联网、云平台、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制造业中的应用。

坚持质量导向、坚持创新驱动

在新常态背景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经济结构调整的难度加大。“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必将释放和引发更多的发展机遇,因此,我们需要抓住中国制造2025带来的机遇,促进工业从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跃升:

坚持制造业发展的质量导向。我国制造业过去走的是规模扩张的路子,以数量增长为目标。围绕“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我们要推进制造业从数量增长转向质量提升。质量和效率是中国制造业的两大问题,一方面通过加强技术创新和科学管理,积极推进制造业的智能化,发展柔性化、智能化制造来提高产品质量,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品品牌。另一方面通过制造业各个产业采用信息化,互联网+,智能化+和绿色化等新技术提高制造业的效率。在夯实质量发展基础和优化质量发展环境的基础上,努力实现制造业质量大幅提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杨雪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