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全意抓党建   从严从实管党员

全心全意抓党建 从严从实管党员

发展、教育和管理党员是各级基层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各级基层党组织,尤其是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应认真学习党建政策理论,钻研党建工作业务,全心全意抓党建,从严从实管党员。

一、严把发展党员工作质量。长期以来,发展党员工作形成了其自身的内在规律和特点,具有很强的政策性、业务性,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各级党组织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不仅需要有对党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而且还需要掌握扎实的党建理论和相关业务知识。严把发展党员工作质量,就是要按照发展党员的程序,走好每一个步骤,落实好每一个环节,做到执行程序不变通,落实政策不走样。因此,我们每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都应学深吃透《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的要求和精神,研究发展党员工作的规律,掌握发展党员工作的政策,熟悉发展党员工作的程序,正真成为发展党员工作的活词典。

二、抓实党员思想政治教育。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价值观念、思想状态也随之发生改变,一些党员放松了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改造,甚至经不起考验,以权谋私,损害国家和人民群众的利益。要杜绝和预防这些问题的发生,最关键、最直接、最管用的办法就是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每个党支部必须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性教育等制度,要组织党员系统地学习政策理论,深入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通过思想政治教育,使每名党员成为“三严三实”的践行者,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清清白白从政,踏踏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党的纯洁性,才能真正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政策性和理论性都比较强,每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都必须加强学习,都应该会讲党课,都应该注重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努力成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行家里手。

三、强化党员日常监督管理。加强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就是要规范组织管理制度,实行有效的党内约束和监督,引导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树立良好形象。各级基层党组织要认真落实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健全完善党员日常管理和监督机制,严肃组织纪律和工作责任,既要管好党员的工作圈又要监督好党员的生活圈,让党员监督不留“盲区”,党员管理不挂“空挡”。基层党组织书记是管党员的党员,要监督管理好党员,首先要监督管理好自己,做到工作中不触碰“红线”,生活中不逾越“雷池”,经得住诱惑,防止心乱神迷,管得住小节,防止因小失大,努力成为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