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会先: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吸收优秀群众入党

李会先

李会先 首都师范大学化学系党委副书记 法学博士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628/819940.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628/819944.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630/820302.shtml

各位朋友,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和大家交流,今天我讲的题目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吸收优秀群众入党。党员队伍建设历来是我党工作的重心,是党的建设的基础工程,从中共一大到党的十八大,党员队伍建设无一例外地被视为关乎党兴衰成败的关键。党员队伍素质高,党的力量就会加强,党员队伍充满活力,党的事业就会生机勃勃。那么党员队伍的建设问题往通俗讲就是一个党员教育管理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反复强调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落实到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中去。那么我们既要重视党员队伍建设,同样也要高度重视吸收优秀群众入党工作,因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2014年6月刚刚下发的《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明确做出规定:党的基层组织应当把吸收具有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觉悟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分子入党,作为一项经常性重要工作。所以,吸收优秀群众入党,是一项源头工程、基础工程和战略工程。

今天我主要和大家交流四个问题:一、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二、党员队伍建设面临的问题;三、如何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四、吸收优秀群众入党问题。

一、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我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解读,首先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方面来讲,必须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第二,从增强有效执政能力来说,也必须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第三,从落实从严治党方针来讲,更是必须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是由党员按照党章规定组织起来的一个统一整体,党员是构成党的肌体的细胞,党员队伍的素质关系到党的肌体的健康,也决定着党的战斗力。

新时期以来广大党员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完成重大任务、抗击自然灾害、应对突发事件中,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生动诠释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但是,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深入发展,随着党员队伍越来越壮大,管党治党的任务就显得更加艰巨。在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特别是我们党长期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都对党员队伍建设提出了许多新课题、新挑战。那么,党的各级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新时期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基本要求和主要内容,坚持正确的方向,增强抓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切实把它作为自己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认真把它完成好。

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一下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

(一)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必须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党组织的纯洁性,是共产党人最主要的任务,我们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党的建设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建设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同志在创建俄国工人阶级政党的过程中也特别的注重党的纯洁性,他曾经说过,“我们的任务是要维护我们党的坚定性、彻底性和纯洁性。我们应当努力把党员的称号和作用提高、提高、再提高”。

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的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要带领人民群众全面实现小康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完成现阶段这两大历史任务以及应对上述的考验,全党既要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又要有丰富的政治智慧和较高的执政水平,必须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必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则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目的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千千万万党员的先进性来体现,而党的执政使命也要依靠千千万万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的活动的主体,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那么我们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也要通过全体党员去贯彻执行,党的所有工作任务要依靠广大党员去完成,党的优良作风也要通过党员的行为来体现。因此,党员是否具备先进性,能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从根本上决定着整个党的组织的先进性。

那么,实践也证明,党员队伍充满活力,党的肌体才会健康;广大党员信念坚定,素质优良,作用突出,党才能够始终坚强有力,党的事业才会兴旺发达;广大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党才能够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执政基础才会坚如磐石。必须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程常抓不懈,务求实效。我们还要着力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党始终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强领导核心。

(二)增强有效执政能力,必须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有效执政现在已经成为中国民主政治的一大特色。长期以来我们讲执政基础,讲合法性,这是什么意思呢?一个政党如果你的老百姓相信你、跟随你、拥护你、支持你,那么这才是你的合法性,那么老百姓拥护你的程度取决于你执政的时间长短或者执政的水平,那么群众对于政党的认可和跟从是政党合法性的基础。这里面党员队伍,党员带领群众发挥了多大的作用,恰好是政党合法性的党员基础。那么再往下扩展就是群众基础,党员起了一种什么作用呢?它要既作为党内的一个组成部分很好地发挥党的各个方面的作用,同时要吸引群众,让群众认可,让群众拥护,所以我们的党员实际上起到的是一种中介的作用。那么再往下说,党在有效执政的过程中,制定路线方针政策,并且路线方针政策需要不断往下延伸,这样的延伸过程需要发挥基层干部和广大党员的作用。因为路线方针政策制定完了以后不光光是要靠文件、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宣传和记录下来,还要靠广大的党员去解释政策、去宣传政策,要潜移默化地带领群众去落实政策,这样的政策才具有现实意义,同样也展示了我们有效执政的政党优势。

那么,有效执政的政党优势还在于无产阶级政党是一支铁的有纪律的部队。这样一支铁的有纪律的部队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是我们成功的一个重要抓手。那么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员通过自身的先锋模范作用,抛头颅、洒热血,很好地带领群众一步步把我们的革命路线、把我们的革命要求落实到了群众里面。通过我们铁的纪律的部队,体现了党的性质、党的作风、党的良好形象。那么,在现阶段,我们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同样也需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群众一道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 三)落实从严治党方针,必须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党要管党,才能够管好党,要害是一个“管”字;从严治党,才能够治好党,关键是一个“严”字。习总书记强调,“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这些年来党员队伍建设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加强,但是也存在着不适应、不符合形势发展要求的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党组织对发展党员把关不严,发展党员质量需要提高,党员队伍结构不尽合理,出口不畅;党员管理方式和手段比较单一,流动党员管理机制还不健全;少数党员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组织纪律不强,没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的甚至思想蜕变、腐化堕落,等等。这些问题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只有严把入口、严格管理、严肃党纪,才能保持党员队伍的勃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像党章要求的那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总之,正确认识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性,是摆正党员队伍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位置,处理好党员队伍建设同党的其他工作之间关系的重要思想基础,也是提高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自觉性的思想基础。

二、党员队伍建设面临的问题

我们前面所讲的内容主要是指党员队伍非常重要,但是我们党员队伍建设面临的问题又非常紧迫,有哪些问题呢?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2013年出台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工作的意见》,描述了一些问题谈得非常严峻,要求我们全党上下要努力去解决这些问题。那么今天我主要就以下三个方面来谈一谈党员队伍建设所面临的问题,这三个方面要引起我们足够的重视:一是党员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的问题;二是党员能力素质不足的问题;三是党员意识的淡薄问题。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