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会先: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吸收优秀群众入党(2)

(一)党员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的问题

理想信念是指人们向往追求和奋斗的根本目标,是人们的政治立场和世界观在奋斗目标上的集中反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可能导致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那么总书记这段话形象地说明了信仰缺失的一个现实危害。现实生活中也的确着存在着信仰缺失的现象。比如,有的党员平时不注意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理想信念模糊,精神世界空虚,对共产主义感到迷盲,对社会主义失去信心,这些都是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的问题。那么在现实生活中还有少数党员干部“不问苍生问鬼神,只信风水不信党”的这种现象值得警惕。那么生活中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比如2014年8月11日,安徽省淮南市委书记方西屏因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这名任现职仅一年半的市委书记应声落马之后,有关其任期间因风水禁忌而炸掉淮南市地标性建筑、规划建设中的第一个五星级酒店项目“观湖国际”的事件,得到了证实。现实生活中还有很多这样的例子,无独有偶,根据中纪委的通报,四川省委副书记李春城,不但花巨资将祖坟迁往成都都江堰,聘请风水先生做道场,对一名年仅36岁的算命先生言听计从,甚至还因其迷信,追求官运而改变成都的数个著名建筑设计。但最终,风水与算命先生都未能拯救他。这样的例子真的还有不少,所以这些现象要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比如,有一些中央的高级官员,解放军总后原副部长谷俊山买地置业、搬迁修墓等都要请风水先生。铁道原部长刘志军为求“平安”,“长期在家烧香拜佛,还在办公室里布置了“靠山石”。 “河北第一秘”李真笃信风水, 在获悉中纪委要对他实行“双规”前,他就做好了半夜里出逃的准备。李真事先征求“大师”的意见:“我近日有灾祸吗?”大师答:“没事,你有贵人相助的。”李真竟然信以为真。这些例子,表现出党员对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坚定,这将是一个大麻烦。我们要建设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来领导这个建设,如果连党员自己都说不清楚,未来发展目标是什么,那如何让老百姓理解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如何带领广大群众建设这样的伟大理想,如果没有理想信念,那我们建设未来的东西怎么理解,说不清楚而且未来的发展目标也不清楚,所有的东西都解释不清楚。理想信念问题,对于8千多万党员来说是一个致命的也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其他的东西都是纸上谈兵。

(二)党员能力和素质不足的问题

党员队伍的素质能力决定着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影响着党的执政能力和指导水平。随着党员队伍不断壮大,素质能力参差不齐的问题越来越突出,难以适应科学发展的要求,难以适应长期执政的要求,难以适应环境和形势变化的挑战。面对改革开放带来的种种变化,市场经济发展带来的种种冲击,思想文化激荡带来的价值观复杂多变等新情况、新问题,一些党员干部能力欠佳,无法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不会合理协调各个阶层利益,不能科学判断和应对世界政治经济格局的新变化。可以说,能力不足给我们党的事业将会造成很大的危害。比如,一定范围民生问题长期得不到合理解决,一些地方群体性事件突出,一些领域仇富仇官现象蔓延等,暴露出了一些党员干部的执政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等明显不足,严重影响到了社会的稳定和改革开放顺利推进,影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向前发展。

能力不足也是我们共产党员面临的一大危险。我们党执政要依靠我们的路线方针政策,要依靠我们的党员来发挥作用,我们看到在一些地方党员作用发挥并不是很好,主要是一些基层干部、基层党员,他们的能力素质表现得很一样,在这个过程中如何很好地理解路线方针政策,如果我们党员能力素质一般,解释路线方针政策解释不到位,甚至是不仅解释不到位,还会把路线方针政策解说歪了,这样对于党的建设是非常不利的。长期以来,我们党执政多长时间,对于我们党的能力素质的考验就有多长时间,我们执政问题遇到的风险有多严峻,对于我们党员的能力素质考验也是有多严峻。

(三)党员意识淡薄的问题

所谓党员意识,是共产党员独特的社会身份、社会地位和社会作用在观念上的一种反映,或者通俗的讲就是一名共产党员无论在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都要意识到自己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要心系人民群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那么现实生活中党员意识淡薄主要有以下几类表现。

一是宗旨意识不强。有的党员缺乏“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忘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面对群众的疾苦熟视无睹,热衷于“跑部钱进”,他们静不下心来,沉不下身去,作风飘浮,脱离群众。有些党员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只关心自己做什么官,是什么级别,长期不过组织生活,不受党的纪律约束,甚至于以权谋私,违法乱纪,严重危害党群关系、干群关系,破坏了党的形象。没有党员宗旨意识,或者党员宗旨意识不强,尽管已经入党,也只能算是形式上、组织上而没有在思想上真正入党。

二是权利意识不强。权利意识不强,一定会制约权利去行施。在宪法和党章中明确规定了党员的各种权利。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权利意识淡薄,不了解党员享有哪些权利,不知道通过什么途径了解这些权利,那么何谈党员的主体地位,何谈参与民主管理,何谈民主监督等。

三是责任意识不强。有些党员讲责任,仅仅理解为对组织的一种服从,依赖组织,缺乏主观能动性,工作随大流,不敢表达自己的意愿,对党的事业和党的建设没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四是忧患意识不强。忧患意识是中国共产党人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胜利的重要思想武器和精神动力,有些党员对党内监督漠不关心,对腐败现象听之任之,对党内民主缺乏信心,主动参与党内事务积极性不够,对党的事业表现出冷淡的态度,失去了在党的建设中应有的主人翁意识。

党员缺乏宗旨意识、权利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就一定不会具有强烈的党员主体意识,就难以正确地认识自己在党内的主体地位,也就不能积极主动地发挥主体作用。

当然党员意识也并非天生就有的,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可以在发展党员时培养党员意识,也可以在教育管理中增强党员意识,还可以在自我修养中提升党员意识。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