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李会先: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吸收优秀群众入党(3)

三、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次考察、讲话、批示中,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注重学习、树立党章意识、遵纪守法、提升道德修养等多个层面,阐述了如何做一个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那么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之际,让我们结合总书记的观点来探究、来体会如何做一名好党员,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一)理想信念要坚定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接受任务和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形象地把理想信念比喻为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的领导干部,要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和忠实践行者。我们既要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也要胸怀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矢志不渝地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做好当前每一项工作。“革命理想高于天”,没有远大理想,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离开现实工作而空谈远大理想,也不是合格的共产党员。衡量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是否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有客观标准的,那就是要看他能否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样的一个根本的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奋工作、廉洁奉公,能否为理想而奋不顾身的去拼搏去奋斗去献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一切迷盲迟疑的观点,一切及时行乐的思想,一切贪图私利的行为,一切无所作为的作风,都是与此格格不入的。

在红军时期,一名刚参军的青年问一个老党员。他说,参加共产党有什么好处?老党员就郑重地回答,参加共产党员有99条都是坏处,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冲锋在前,退却在后,可能会被杀头还会坐牢,赔钱的工作要抢着干,如果军服不够就要让给人穿,少人多,要让群众先吃,自己饿肚子。要说好处,我看就只有一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拥护你。

党员干部要坚定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脚踏实地的为实现党在现阶段的基本纲领而不懈努力,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反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同一些消极腐败现象做斗争,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矢志不渝地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

(二)增强党性修养

坚持党性原则是做合格共产党员的一个基本要求,是衡量党员立场和觉悟的准绳。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言、立业、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要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各种方式的党内生活都有实质性的内容,都能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党内生活要交心;党内同志要做诤友、挚友。那么党性说到底就是立场问题。曾经发生过这样一个例子,这是在2009年,有一名我们党的领导干部指着记者的鼻子问:“你准备替党说话,还是替老百姓说话?”这引起了轩然大波。这也表明我们一些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还不够,以至于政治立场出现错误,我们共产党人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心胸开阔,志存高远,始终心系党、心系人民、心系国家,自觉坚持党性原则。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全党同志要强化组织意识,时刻想到自己是党的人,是组织的一员,时刻不忘自己应尽的义务和责任,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接受组织安排和纪律约束,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

作风问题从根本上讲,也是党性问题。改进作风要举一反三,通过作风看党性,在解决作风问题上解决好党性问题。领导干部要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心怀坦白,言行一致,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党忠诚老实,对群众忠诚老实,做到台上台下一种表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不能越界、越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性修养是我们一生一世的必修课。这个提法非常形象生动。他还说,党性修养、党性锻炼不存在说一时松一时紧的问题。不能说这段时间党性好了,我就可以放松;下一阶段党性放松了,我还可以抓紧,不是这样的。

党性是什么呢?党性是党的性质在个人身上的具体表现。我们的党性是什么呢?一个领导核心、两个先锋队伍、三个代表。尤其是三个代表,我们如何做到,我们做到自己的这三个代表,这不容易,不光是几句话。党性怎么锻炼?我认为党性锻炼就是我们每个党员自觉的而不是组织要求的,自己能想到的这个事情用共产主义的思想意识。那么什么是共产主义的思想意识呢?就是为天下劳苦大众,为了更多穷苦人的利益,用这种思想去改造其他的思想,用共产主义更高的世界观去改造自己的其他视角,这就是一种党性修养、党性锻炼。

(三)注重学习

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套成功经验。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这样的一种危机感,都要努力地去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去增强本领,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够梦想成真。

习近平总书记还劝导我们说,要力戒浮躁,多用一些时间静心读书、静心思考,主动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使自己任何时候才不枯、智不竭。要进一步增强改革创新意识,敞开思想谋划新思路,放开手脚追求新突破,善于从事物的对立面、差异性、因果联系中及时发现并解决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要增强信仰力量和道德力量,正确对待权力,正确对待名利,正确对待群众,做到坚定清醒有为、为民务实清廉。他还要求全党要特别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对待亲属、对待自己,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习总书记这一重要宣示,表明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上,将以海纳百川、虚怀若谷的精神,吸收人类优秀文明的成果,汲取人类所创造的一切知识智慧,不断在开放中推进发展。人类的优秀文明是一条不息的河流,是不同民族、不同国家、不同地域、不同历史阶段所创造并世代积累传承的共同财富。党员既是要求加强理论学习,还要注重向实践学习、向榜样学习、向群众学习。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自己的模范行为和高尚人格,感召群众,带动群众。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具有14亿人口大国执政,面对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着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的有力支撑,是难以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经典著作,努力地把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自己的看家本领,坚定理想信念,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团结带领人民不断抒写改革开放历史新篇章。

(四)树立党章意识

党章是我们立党、治党、管党的总章程,是全党最基本、最重要、最全面的行为规范。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的模范。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学习党章作为必修课,走上新的领导岗位的同志要把学习党章作为第一课,带头遵守党章各项规定。凡是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做到的,领导干部要首先做到;凡是党章规定党员不能做的,领导干部要带头不做。

党章意识是每个党员都应当具有的一种自觉意识,是建立在对党章的科学理解和自觉践行上的一种意识,是对党章的感知、认同、遵从以及理解的综合表现。

党章意识的提法与党性之说一样,具有概括性、原则性、科学性,对于逐渐形成党章话语体系十分重要,有利于减少党员中的不自觉遵守以至背离违背党章的行为趋势,有利于在全党形成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整体氛围,有利于发挥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在全党的指导、规范和约束作用,也有利于增强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吸引力、感召力、凝聚力和领导作用。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