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注重加强个人品德建设

要注重加强个人品德建设

 个人品德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重要前提,没有良好的个人品德修养,就谈不上公德心、责任感和荣辱观。注重加强个人品德建设,是顺应我国道德建设发展实际的迫切需要,是我国道德建设与时俱进特征的具体体现,是对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求的创新和发展。

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三种道德提得较多,个人品德提得较少。其实,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这三种道德固然重要,但其在我国的道德建设实践中,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建设更应以个人品德建设为基础。个人品德是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的重要前提,没有良好的个人品德修养,就谈不上公德心、责任感和荣辱观。注重加强个人品德建设,是顺应我国道德建设发展实际的迫切需要,是我国道德建设与时俱进特征的具体体现,是对社会主义道德建设要求的创新和发展。

提高社会公德,必须先提高社会成员的个人品德。社会公德是社会全体公民为维护社会正常生活秩序和人际关系而必须共同遵守的最简单、最起码的社会公共生活准则。它是调节人们在社会公共生活中的相互关系,维护公共生活秩序和社会共同利益,为社会普遍公认的最基本的行为准则,属于社会主义道德教育和建设中的基础层次,是最基本的道德规范。社会公德作为维护社会公共利益的道德规范,其本质是重视他人的存在,重视个人与社会、个人与企业、个人与自然的关系,以此协调人际关系、协调生态关系,维护社会公共生活的相对稳定。社会公德教育和建设的目的是保障人们日常生活和交往的正常进行,并且使人们在相互交往中自觉养成尊重他人、关心社会、关心企业、保护环境的习惯,防止破坏和威胁社会公共生活的各种不良行为,从而确保良好的社会秩序、工作秩序、生态环境秩序。现代社会尊重每个人的人权,包括人的尊严。我们每个人首先要自尊、自重,加强个人品德的修养,自己尊重自己,才能获得别人和社会的尊重。

加强职业道德建设,必须以提高个人品德为前提。职业道德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道德在职业活动中的具体表现,是一种更为具体化、职业化、个性化的社会道德,也是一个人性格、学识和职业修养的综合体现。它既是对从业人员在职业活动中的行为要求,又是对社会所承担的道德、责任和义务。一个人不管从事何种职业,都必须具备良好的职业操守,否则将成为另类。职业操守包括: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廉洁奉公、勇于创新、敢于竞争、团结协作,互助友爱等。共产党员在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就应该带头实践、模范遵守社会主义职业道德规范,养成高尚的职业道德,在本职岗位上,始终自觉地用高尚的职业道德规范自己的言行,激励自己在本职岗位上创造一流业绩。同时,要坚决与各种违反社会主义职业道德的人和事作斗争,带头反对和抵制各种置企业声誉和财产于不顾、投机取巧、极端自私、贪污腐败和严重损害党的形象的行为,使高尚的职业道德在行业的改革与发展实践中蔚然成风。

现在很多行业的职业道德出现了一些不容乐观的状况:有些医院以药养医、以器械养医、以大处方养医,有些医生收受红包;有些歌唱演员对口形假唱;有些教师教学时课上不讲、课外讲,有些教师不讲师德;有些媒体利欲熏心制作虚假广告,赚取眼球炒作假新闻;执法人员吃拿卡要,不秉公办事、不依法办事等等。细究起来,这些不讲职业道德的行为多是由于这些工作人员缺少个人品德的修养造成的。他们平时轻视自己的人格,不用个人品德来约束自己,面对各种职业道德守则,仍我行我素,以个人为中心,丧失了一名员工的职业操守,是很可耻、可悲、令人气愤的事情。

树立家庭美德,要不断加强个人品德修养。家庭美德是每个公民在家庭生活中应该遵循的行为准则,是调节家庭内部成员和家庭生活密切相关的人际交往关系的行为规范。涵盖了夫妻、长幼、邻里之间的关系。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的安宁与和谐,有利于形成安定团结的社会局面。我国近日评选的道德模范中孝老爱亲模范,就是践行家庭美德的杰出代表。家庭是每个人最后的精神港湾与情感归宿,也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可是一个家庭中,若有一两个成员缺乏个人品德修养,只从个人出发,无视家庭成员的感受,不尽家庭成员的义务,没有责任感,这个家庭还能安宁、美满吗?由此可见家庭美德,也是靠每个家庭成员的个人品德来构建的。

因此,无论是提高社会公德、加强职业道德和弘扬家庭美德,都离不开加强个人品德建设。道德建设中的以人为本,就是要从具体的个体抓起,注重加强个人品德建设,形成人人讲道德,人人重修养,人人促和谐的社会氛围,使我们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覃磊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