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打实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盘棋”

实打实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盘棋”

摘要:《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审议通过,为众多人带来了美好的生活憧憬。人们希冀看到更多的蓝天,出行不再那么拥挤,环境污染越来越少,公共服务更加优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也对《纲要》进行了大量的报道,人们的关注与日俱增。两点确定一直线,三点确定一平面。以“三严三实”为坐标,强化“一盘棋”意识,找准定位,遵循步骤,三点一面齐发力,实打实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盘棋”。

近日,《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的审议通过,为众多人带来了美好的生活憧憬。人们希冀看到更多的蓝天,出行不再那么拥挤,环境污染越来越少,公共服务更加优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也对《纲要》进行了大量的报道,人们的关注与日俱增。

然而,不少人简单地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摊煎饼”,三块饼拼在一起就是发展。并非如此,京津冀协同发展其实好比“一盘棋”,棋盘的中心思想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棋盘的脉络是国家的重大战略,是顶层设计;棋子的战术是协同发展、重点突破、疏堵结合、示范点先行等等。如此庞大复杂的一盘棋,需要各级组工干部牢牢把握其中的精湛技艺,适应棋盘的大格局,才能黑对白、实打实地一步一步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盘棋”。

其一,要树牢 “一盘棋”思想。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是“一亩三分地”,不是各自为战,更不是你胜我亡的零和博弈。相反,它是共谋发展、互利共赢的模式。棋子的每一步都立足于京津冀整体的利益、最根本的利益、最长远的利益,效果是要达到1+1+1大于3,实现一盘活棋多赢共进,而不是你堵我截、彼此争夺。通过合理地调整经济结构和空间结构,形成如乘数效应一样的新增长极,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领导干部在新形势新要求下要自觉加强“一盘棋”意识,思考任何问题时要从京津冀全局出发,不能拘泥于局部和眼前的得失,要有主动理解、融合、参与的意识。否则,思想不到位,行动更不到位。

其二,要找准各自在棋盘中的定位。京津冀在协同发展中的共同点是服从于顶层设计,服从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但各自的社会资源、各自的分工是不同的,功能规划是不同的,每个地区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也是不同的。这就需要在三地一盘棋的全过程中,各自要找准在棋盘中的定位,下好“精准定位”这一“先手棋”。每一位组工干部就像每一颗棋子,也要找到自己该落的地儿,也要下好精确定位的“先手棋”,才能不落偏,更好地服务于顶层设计,服务于中心思想。正所谓两点一线段,三点一平面,各棋子都拧成一股绳一股劲儿,三点一面才能齐发力。

其三,要实打实,按部就班下好每一步棋。下棋是个过程,走一步再走一步。马克思主义认为,事物都是过程的集合体,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是一个过程。“首先进行部署的协同和一体化,然后是行动的协同和一体化,最后实现标准的协同乃至一体化”。显而易见,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谋篇布局的精细过程,是有部署、有安排、有行动步骤的具体非抽象的过程。这就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在统一思想、调整步履的同时按部就班地做,循序渐进地做,不要操之过急,不要梦想一日实现一体化。棋盘格是实线画的,不是虚线画的,就像协同发展的每一步也不是空对空的,而是实打实的,是走在“三严三实”坐标上的。

两点确定一直线,三点确定一平面。以“三严三实”为坐标,强化“一盘棋”意识,找准定位,遵循步骤,三点一面齐发力,实打实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盘棋”。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丰台区东铁匠营街道蒲安里第二社区党委)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