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

科学发展观:思想指导和行动指南

摘要: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离开理论思维。马克思主义是人类思想史上最伟大的理论,是推动社会进步、实现人类解放最锐利的思想武器。它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随着时代的变化和实践的发展而发展。党的指导思想必须与时俱进,才能适应变化了的新情况,才能指导发展中的实际。

科学发展观最早是胡锦涛同志于2003年7月28日在全国防治非典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提出来的。他说:“我们讲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这里的发展绝不只是指经济增长,而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实现社会全面发展。我们要更好地坚持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观,更加自觉地坚持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坚持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坚持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这是在中央领导同志讲话中第一次提出科学发展观。经过近10年实践的检验,得到了全党、全国人民广泛的认同,因此,十八大党章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党的行动指南。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就是要把人民的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满足人们的多方面需求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一清晰界定,揭示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勾画出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新发展观的基本框架,深入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

党的十八大报告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拓展为“五位一体”,既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作出的战略部署,是科学发展观指导作用的具体表达。在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的同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顶层设计”更为完善与科学,也将使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更为协调与和谐。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当前,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依然突出,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较多,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解决这些前进中的困难、发展中的问题,既要立足国情、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又要大胆创新、勇于探索,为此需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支撑和路线指引。

确立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是党的十八大的历史性贡献;充分认识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确保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时期全党全社会面临的重要任务。

(执笔:王锋 吴惠珍)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