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

推进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

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一重要论述不仅提出了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的要求,而且揭示了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一条重要规律:随着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中实现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

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根源和动力

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发展性是其基本属性和特点。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根源于时代的巨大变化和实践的重大发展,而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又是紧密联系甚至融为一体的。时代是实践发展的时空背景,实践是时代变化的主要内容。时代变化实际上是人们社会实践的时空条件和背景的转换,而实践发展则标志着时代发生改变的内容和性质。

辩证唯物主义关于认识与实践的基本原理,深刻揭示了认识对实践的依赖关系。马克思主义指出,实践是认识的来源和发展动力,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在此基础上,马克思主义提出了人的认识和科学理论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的基本原理。这一基本原理具有普遍性,适用于人类所有的理论,当然也适用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它表明,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根源和动力。

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的状况,可以划分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不同样态。从历史上看,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具有不同的样态,大体说来可划分为两种:一是增砖添瓦式的丰富完善,这是在时代和实践没有发生重大变化和发展情形下的马克思主义发展情况;二是出现理论观点的重大创新甚至新理论形态的形成,这是在时代和实践均发生重大变化和发展情形下的马克思主义发展情况。而后者正是我们通常讲的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这种创新发展往往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新时期推进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尤为重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当前又面临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必须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实践。为此,我们就不能满足于对马克思主义的一般运用和丰富完善,而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创造性地推进和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责任,也是其理论自信的重要体现。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是有规律可循的。掌握这一客观规律,就可以更加自觉地推进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探索和揭示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规律,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工作者的重要使命。

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是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两个基本领域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改造世界的科学理论。它不只表现为理论形态,表现为一种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而且表现为实践形态,即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社会主义实践。因而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发展不仅表现为理论上的创新发展,而且表现为实践上的创新发展。

正如理论与实践有所区别一样,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也各有其内涵和特点。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在概念术语、思想观点、体系架构、研究方法等方面的创新;实践创新,则是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社会主义实践创新,特别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与改革实践中的创新,具体表现为实践目标、实践过程、实践手段的创新,尤其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在发展社会主义事业中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的创新。

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尽管各有其特点,但它们构成了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两个内在方面,缺一不可。仅从其中一个方面,如只从理论创新的角度,是无法全面理解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只有同时观照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两个方面,才能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内涵和要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