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外企为何都要建党委?有何作用?(2)

民企外企为何都要建党委?有何作用?(2)

发展过程

传化申请建党委 市委组织部“拿不准”

企业当家人的大力支持是民营企业党组织能否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传化党支部成立后,党组织也正常运行起来。与此同时,在企业发展过程中,集团创始人徐传化逐渐被一些先进党员的精神所打动,对党员非常信任且委以重任。另一方面,党支部提出并推动实施了一些保障员工权益的做法,逐步扩大在企业中的影响力。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一种生产力”是由传化集团首次提出,后来流向全国。陈捷对北青报记者表示,“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人,而企业文化是软实力的一种,把这些抓好就是对企业生产的一种推动。”

2003年“非典”到来时,河南圆方集团经历了一场考验。当时圆方承担着数十家医院的卫生保洁工作,面对疫情,很多员工产生畏惧情绪。在这种情况下,党支部发挥了作用,开展基层动员、召开誓师大会等,调动了党员积极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圆方党委副书记李章柱直言,“民营企业老板最关注的是企业效益,只有当党建工作能够促进企业发展、提高企业效益,老板才能真正重视和支持党建工作。而反过来,只有老板重视、支持,才能促进企业党建工作更好地发展。”这番话也正好诠释了圆方党建工作的一个口号: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

与民营企业党建的成功范例相比,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公司党支部的工作则是在低调中前行。党支部成立后,公司又多了一条与政府间的沟通途径,而39名党员同时又是企业的优秀员工,发挥出党员先进性。在这种务实的方针之下,资方对于党建的态度逐渐发生变化。2007年,三星成为苏州工业园区首家成立党委的外企。成立大会召开时,韩方总经理亲自到场祝贺。

早在三星成立党委的9年之前,1998年,传化集团就成立了浙江私营企业中的首个党委,颇具意义。据资料显示,1999年,胡锦涛曾对介绍传化经验的文章作出重要批示。

谈到成立原因,集团党委书记陈捷称,“当党员人数已经接近可以成立党委的数量时,传化集团决定一步到位,成立党委。当时传化已拥有多家企业。成立党委可以更好地对旗下企业的党组织进行管理。”

“当时,私营企业成立党委完全是一个新生事物。”陈捷透露,传化集团申请时,上级比较慎重,因为没有遇到过此类情况。“当时报告直接打到萧山市委组织部,对方又上报杭州市委组织部,市委组织部拿不准,又继续报到省委组织部。由于没有可参照的例子,上面并没有给出明确回复。”萧山市委组织部对传化集团表示,至少上级没有表示不同意,那么就可以行动起来,成立党委。

时过境迁,如今,传化党委已被列为浙江省级双重管理党组织,主要向街道党工委汇报工作,但浙江省委组织部也可以对其进行工作指导。

十年前,在河南圆方集团成立北京分公司、近200名员工将要北上之际,时任郑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曾经亲自赴车站送别,将党旗授予分公司党委书记,并在郑州火车站举行授旗仪式。李章柱对北青报记者说,“我们做到市场拓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圆方是‘扛着党旗进北京’。”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