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外企为何都要建党委?有何作用?

民企外企为何都要建党委?有何作用?

今年“七一”前夕,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动作频频。先是小米公司于6月19日成立党委的消息引起舆论关注,随后多家官方媒体发声力挺。而后,另一家著名互联网企业——乐视网也于6月30日成立三家党支部,进一步完备党组织体系。7月1日,同程旅游建立党委,成为江苏首家成立党委的互联网企业。

同样是在6月,小米公司成立党委的三天以前,《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公布,提出要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经济组织、文化组织、社会组织和其他组织领导机关中设立党组,是确保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得到贯彻落实的重要途径。

半个月以来,非公企业成立党组织堪称当之无愧的舆论热点。

成立动因

上级党组织怎么“说动”外资企业?

作为一家明星企业,小米公司成立党委源于上级党组织的关心。

“随着小米党员数量不断增加,自去年开始,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社会工委、海淀园工委多次来到小米公司,对党建现状进行调研,并建议小米公司成立党委。”小米公司相关负责人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

小米于去年4月成立了党支部,而随着员工队伍的壮大,党员人数超过百人,达到成立党委标准。6月19日,小米公司党委成立大会召开,包括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等多名领导出席力挺,董事长雷军也到会致辞。

与小米类似,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公司成立党支部也和上级党组织的建议有关。作为苏州工业园区第一家外企,也是当时园区规模最大的企业,三星理所当然成为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组织人事局推进党建工作的首批对象之一。

公司党委书记李成春对北青报记者介绍,“上级党组织很有策略,选择的突破口均为外企人事部门的中方负责人。外企最终决定权在资方,而与资方沟通较多的就是人事部门。”李成春作为时任人事部门主管,在两者间起到桥梁作用。上世纪90年代,外企党组织尚属新鲜事物,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阻力可以想见。1998年,党支部成立,前前后后,上级党组织与李成春本人为此已经努力了一年多。

也有非公企业主动提出建立党组织,比如20年前已成立党支部的传化集团。党委书记陈捷对北青报记者表示,传化想成立党支部是源于非常朴素的想法。1995年,企业18名党员中,有的还需要回到自己村子去过组织生活,非常不方便。企业当家人觉得,为什么不能让这些党员在传化有一个自己的家?于是,便有了成立党组织的申请。另一家在党建方面颇有成绩的民企——河南圆方集团,则是因企业困境而产生成立党组织的设想。集团党委副书记李章柱透露,公司发展遇到瓶颈,留不住有一定管理能力和水平的管理人员。圆方集团“一把手”在部队长大,遂决定用建立党组织来凝聚人心,同时使公司运作更加规范。就这样,圆方党支部于2002年成立,同年,为了能够参与党支部工作,集团“一把手”申请入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