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外企为何都要建党委?有何作用?(4)

民企外企为何都要建党委?有何作用?(4)

领导身份

交叉兼职 参与高层决策

无论是小米、三星,还是传化、圆方,党委书记在公司中都兼有经营管理职务。

6月19日,小米公司副总裁刘德以48票当选党委书记,而党委成员和纪委成员已经在此前选出。目前,小米党委的领导班子共有5人。

与之相似,圆方集团党委书记为公司总裁本人,传化集团党委书记兼任副总裁,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公司党委书记兼任公司副总经理。在这些兼职的党务干部中,有些是先担任党组织职务,并因此进入高级管理层。传化集团就推行“党组织书记进董事会,工会主席进监事会,党委成员进经管会”的机制,以陈捷为例,起初负责人力资源工作,后来出任党委书记,不久,陈捷成为副总裁,企业管理和党务工作一肩挑。

这种“交叉兼职”制是多数非公企业的选择。河南圆方集团旗下子公司和分公司的老总都是党员,集团中层管理人员70%以上都是党员。总经理兼任支部书记,总裁兼任集团党委书记。这样的布局使得党委可以参与决策,党务干部既可以参加高层会议,又可以参加党委会。

三星电子(苏州)半导体公司的党务工作者也是采用兼职制,但并没有设立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委委员等常规岗位。李成春对北青报记者表示,“外企跳槽频繁,导致党组织领导常常更换。但值得庆幸的是,三星成立党委以来,自支部书记以上,一直没有变动,保证了团队的稳定性。”作为外企党委,与传化集团等民营企业不同,公司不会对党委划拨经费,所以在经费方面会比较紧张。

同时具有公司高层和党务干部两种角色,如何处理好两者间的转换?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传化集团党委书记陈捷表示,有些时候,党委书记和副总裁的工作结合在一起;有些时候虽能分清,但两者之间仍可互相借鉴。“比如我负责管理运营方面工作,这与党组织的工作无关,但我可以把经营组织的绩效目标管理体系运用到党组织中。以前党委制定、执行计划不够精准,引入绩效目标管理体系后,实行目标的层层传递,目标、评价、结果考核等步骤可以有效结合,更加细化严密。”陈捷强调,“除了管理运营方面,作为副总裁,我还分管组织和人力资源,这与党主抓‘人’的工作息息相关,在这方面,无法将党委书记和副总裁的身份完全分开。”

2013年,中国梦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年届八十的传化集团创始人徐传化被邀请参加集团党组织活动,十年之前,他终于入党。而作为私营企业主,他的入党又颇为不易。面对年轻党员,他分享了自己多年来的入党梦。或许,这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生动注脚。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