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与全民族抗战的开始(2)

七七事变与全民族抗战的开始(2)

“睡狮”开始了真正的觉醒

卢沟桥事变发生时,日本军部头目曾认定只要出动10至15个师团,以三个月作战便足以打垮中国政府军主力,南京政府或者降日或者垮台,关内各地随之也会纷纷建立像“满洲国”那样的附日伪政权。

这种狂妄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对近代以来中国社会一盘散沙局面的认知。中国内部曾军阀割据、混战不休,四分五裂,使日本军国主义有隙可乘,而一些中国人民族精神的缺失和洋奴媚外思潮的出现,更让日本对中国有了轻蔑之意:当年日军侵入中国一城一地后,经常会有民族败类组织“维持会”来媚颜接待,九一八事变后还出现了东北众多高级官员集体附日当汉奸的现象,溥仪等清朝遗老和不少北洋军阀以及国民党的失意政客更是卖身投靠充当傀儡政权的头目。

然而,卢沟桥的枪声较之以前却有了新的意义。抗战爆发前,中华民族的民族意识还没有在全体中国人中间形成,很多人仍然只知有家,不知有国。从鸦片战争到辛亥革命……一次次的抗争,终因没有民众的广泛参与而失败。但是,这次不同了,万众一心的中华民族势不可当。

“生则同生,死则同死;存则同存,亡则同亡,这是民族自觉史的开端,是真正的新中国国家的序幕。” 

全面抗战爆发后,著名民主人士晏阳初写下了这样的文字。一个自1840年以来一直多灾多难的民族,正是在这场反抗入侵的战争中浴火重生。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国各党派各民族同仇敌忾,奋起抗争,敢于胜利。

“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这种排山倒海、勇往直前的力量,唤醒了沉睡了的民族魂魄。如果说,此前日军开枪开炮的结果总是迫使腐朽的中国政府求和息事,这天之后中国方面却不论日军如何进攻都以抵抗的枪声回击,持续抗战到八年后日军缴枪投降。

中国这头“睡狮”开始了真正的觉醒。团结起来的中华民族,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抗争,最终打垮了骄横一时的日本法西斯。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