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事变与全民族抗战的开始(3)

七七事变与全民族抗战的开始(3)

陷敌于全民族团结抗战的汪洋大海

团结一致、共赴国难的全民族抗战是抗战胜利的关键,而中国共产党则是全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的关键力量。

早在1935年8月,中共中央就发布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呼吁“兄弟阋于墙而外御其侮”,主张建立全国统一的国防政府,建立以国防军为主体的“抗日联军”。1936年初起,国共双方就如何进行第二次国共合作,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开始了多轮谈判。同年底,中共大力推动西安事变和平解决,迫使蒋介石同意停止内战,联共抗日,国民党“攘外必先安内”基本政策从此终止。中国共产党在这次事变中不是乘蒋之危,而是力主和平解决,也充分表明了对团结抗日的诚意。

卢沟桥事变的第二天,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中国共产党为日军进攻卢沟桥通电》,呼吁“全中国同胞,政府与军队,团结起来,筑成民族统一战线的坚固长城,抵抗日寇的侵掠!”

同日,毛泽东、朱德、彭德怀等红军高级将领致电蒋介石,要求实行全国总动员,保卫平津,保卫华北,收复失地。表示红军将士愿“为国效命,与敌周旋,以达保土卫国之目的”。

7月15日,周恩来将《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送交国民党,敦促蒋介石尽快发表,承认中共的合法地位。宣言还提出发动全民族抗战、实行民权政治和改善人民生活三项政治主张,作为国共合作的总纲领。为推进和谈取得进展,中共中央主动向南京政府表示,“愿在蒋指挥下努力抗战,红军主力准备随时出动抗日,已令各军十天内准备完毕,待令出去,同意担任平绥线国防。”

在民族危亡面前,蒋介石也改变了此前的观望和不抵抗态度。7月17日,蒋介石在庐山发表谈话指出,“如果战端一开,就是地无分南北,年无分老幼,无论何人,皆有守土抗战之责任,皆应抱定牺牲一切之决心”。这是南京政府自九一八事变以来,第一个表明抗战决心的政策性谈话。8月14日国民政府又发表了自卫抗战声明,表示:“中国决不放弃领土之任何部分,遇有侵略,惟有实行天赋之自卫权以应之。”

大敌当前,蒋介石转变了抗战立场,决心全面抗战,遂最终同意主力红军改编后,充任战略游击支队,执行侧面战,协助友军,扰乱与钳制日军大部并消灭一部的作战任务。

陕北高原、延水河畔,4万名历尽艰辛的红军指战员,为了团结抗日,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在江南,1万多名游击战士组成了新四军。 

9月22日,国民党中央通讯社发表了《中共中央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23日,蒋介石发表谈话,实际上承认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该宣言的公布和蒋介石谈话的发表,标志着国民党政策的彻底转变,标志着第二次国共合作成立,以国共合作为核心的全民族抗日统一战线正式形成。毛泽东在《国共合作成立后的迫切任务》中指出,“这在中国革命史上开辟了一个新纪元。这将给予中国革命以广大的深刻的影响,将对于打倒日本军国主义发生决定的作用。”

“兄弟阋于墙而外御其侮”。在民族危亡面前,国共两党抛弃了历史恩怨,再次走到一起。曾被洋人讥为“一盘散沙”的中华民族,在爱国主义的旗帜下团结起来,辽阔的中华大地,抗日的烽火四起。 

淞沪会战、武汉会战、百团大战、黄土岭之战……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一起在战略上对日军构成夹击态势。 

游击战、运动战、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破袭战……在广阔的敌后战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武装力量发明的一系列战略战术,陷敌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 

全民族抗战局面形成后,中共领导的敌后战场和国民党指挥的正面战场遥相呼应,最终陷敌于全民族团结抗战的汪洋大海,注定了日军侵华战争失败的最后命运。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