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不为”者要有所“为”有所“畏”(2)

“为官不为”者要有所“为”有所“畏”(2)

“不为”也得“为”。“人在官场,身不由己”,“风俗既正,中人以下,皆自勉以为善;风俗一败,中人以上,皆自弃而为恶”。好的从政环境,能让干部不因面子、圈子而纠结,不为私情、私利所困扰,能为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提供可靠保证。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有的案件一查处就是一串人,拔出萝卜带出泥,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实上的人身依附关系。”要着力净化政治生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廉洁从政的行政环境,防止“劣币驱逐良币”的逆淘汰,保证“干事者得利、有为者有位”的正导向,形成更为强大的改革发展合力。金世宗完颜雍是金朝的第五位皇帝,他接手的海陵王朝,是个贪污成风、政自贿出、民不聊生的烂摊子。他即位后,首先从整肃官场的不正之风入手,开展了整风运动,很快实现了“大定盛世”的繁荣昌盛局面,被后世称为“小尧舜”。为禁止官员赌博,大定八年(1168),世宗制定了《品官犯赌博法》,规定对赌博获赃款不满五十贯的,判处杖刑,但可以用财物赎罪;再犯者不允许赎罪,要执行杖刑。他解释说,杖本来是用来惩治小人的。官吏赌博是没有廉耻的表现,既然他们不知自重,那就只好用惩处小人的手段来惩罚他们。为禁止官官相护、徇私枉法的现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风,金世宗规定,凡是为罪犯说情的,不管是谁,一律不准。唐古部族节度使遇刺毛得之子杀其妻而逃,世宗命人捕之。毛得请皇姑梁国公主出面说情,世宗不但不为所动,还对宰相说:“公主妇人,不识法典,罪尚可恕。毛得请托至此,岂可贷宥。不许。”作风好、业绩实、肯奉献的优秀党员干部典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广大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在全社会形成创新争优的良好氛围。

制度实了,自身正了,风气良了,肩上有千钧重担,身后有千军万马,必须时刻以“为民”“尽责”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为官不易”不能“为官不为”。习近平总书记提醒我们,“做人一世,为官一任,要有肝胆,要有担当精神,应该对‘为官不为’感到羞耻”。党员干部要始终把“为官不易”当成一种忧患意识,一种工作动力,千方百计、殚精竭虑地“为民”“尽责”。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