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改革攻坚时期要勤奋努力建功立业

在改革攻坚时期要勤奋努力建功立业

摘要:情怀是生命的风帆,担当是事业的引擎,勤奋是成功的阶梯。当代中国巨轮行驶进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阶段,改革已到了攻坚期,时和势都呼唤更多担当有为的勤官、能官、清官涌现出来。既砥砺为政,又激发干事行动力,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该有所推辞。待到全面小康社会建成时,回首往事,我们的干部都能自豪地说:我贡献了,我高兴,我幸福!

(一)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改革取得举世瞩目的成效。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生产始终处于变化和发展之中,现代化促使生产进行不断的变革,从而要求生产关系、社会关系不断地革新,以适应生产变革的要求,创造更新、更快的生产发展。中国共产党正是从这样的原理出发,将改革与现代化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与中国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紧密联系起来,与中国发展的现实状况和历史使命联系起来,使其成为中国进步与发展的根本点与出发点。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谋划中国的发展,也无论从哪个视角来认识中国的进步,其最终的落脚点都会集中在两个字上:改革。改革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改革改变了当代中国的命运,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创造着中国全面发展的奇迹,铸就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因而,改革已成为中国发展之魂、富强之基,正可谓:“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

近40年的成功改革,在开创中国发展的大格局与新时代的同时,也全面铸就了中国发展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使改革全面融入中国进步与发展的方方面面,成为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成为党和人民事业大踏步赶上时代发展的重要法宝。所以,对于今天的中国来说,不改革,就是停止和倒退;只有持续不断的改革,才能保证发展的持续性和全面性,也才能创造新的发展,铸就新的辉煌。正因为如此,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决心在新的起点上,以更为全面而深刻的改革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新的伟大革命,从而创造新一轮的中国大发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成熟定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创造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制度保障和领导力量。

(二)

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改革,经过近40年的奋力推进,中国的现代化水平大幅提高,经济实力迅速增强,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也在快速提升。改革开放已成为举世瞩目、举国认同的伟大动力。但同时也要看到,与改革初期“摸着石头过河”相比,尝试性、局部性、应急性、碎片化的改革已不合时宜。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当前的全面深化改革已是爬坡过坎、滚石上山,啃硬骨头、涉险滩的任务更加繁重,破除藩篱、往前走的路途更加艰辛,明显呈现出全面性、深刻性、复杂性特点。

所谓全面性,就是从以往偏重经济体制的改革突破,不失时机地延伸到经济、政治、社会、文化、党的建设等领域的全方位改革;所谓深刻性,就是不满足于表层的改革,通过改革解决带有根本性、基础性、制度性问题,或者是带有顽固性的需要重点突破的难题;所谓复杂性,就是改革的推行必须体现长期性、稳定性和全局性,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顾眼前,就事论事地去解决问题。必须善打基础、纵览全局、放眼未来,把推进改革与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改革与发展互融共生。总之,要使改革收到长远之效、综合之效,让改革长期释放更多红利,惠及亿万民众。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