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文稿 丨 资本市场的起伏跌宕及如何应对的思考

独家文稿 丨 资本市场的起伏跌宕及如何应对的思考

核心提示:近期风云激荡的中国资本市场在当前带来了一系列风险和压力。如何看待当前资本市场的起伏跌宕?如何分析本轮股市异常波动?如何看待政府“救市”措施?以及异动结束之后,中国股票市场将如何完善和发展?中国股市出现异常波动届满三周之时,宣讲家网特邀国家财政部财政研究所张鹏研究员与广大网民分享他的观察与反思。

各位观众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汇报的题目叫《资本市场的起伏跌宕及如何应对的思考》。今天(7月9日)我感到十分欣喜,因为我看到中国股市的上证指数,我们的深证指数在沉寂了多少天以后终于翻红了,许多的小盘股、许多的指数成分股今天都表现为红盘。今天也应该是我们中国股市出现异常波动届满第三周的日子,在这样一个日子来跟大家分享中国资本市场的起伏跌宕的情况,在起伏跌宕的情况之下如何进行“救市”,以及我们对“救市”所产生的一系列的反思。

今天跟大家交流的内容主要包括四部分。第一部分是风云激荡的资本市场。这里面我想跟大家交流一下,这个资本市场在当前所给我们带来的一系列的风险和压力。在第二部分,我们对本轮的股市异动进行分析,帮大家看看怎么叫多方、怎么叫空方、怎么叫多空大战。第三部分,政府在整个“救市”过程当中所采取的政策、措施、策略、目标各是什么,在这些目标和措施当中,就我个人的意见来看它存在哪些优点又存在哪些不足,也跟大家做一个交流。最后我们展望一下,在股市异动结束之后,中国股票市场该如何进行完善和发展。

一、风云激荡的资本市场

大家谈起资本市场时,很多人并不完全知道什么是资本市场,甚至在很多情况下,把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混同在一起。在这里我跟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如果货币的形态不发生改变,而仅仅是货币从一个人到另外一个人的手里,这种货币交易我们把它称之为货币市场;如果是货币形态发生转变,那么货币从一个人到另外一个人手里,但是从此伴随着货币转变成一系列的资产权证或者是凭证,这就是资本市场。在这个条件下,货币市场产生货币的配置,资本市场产生资本的配置以及资本和货币之间的配置。那么,在这个条件下,也就是说我们的资本市场配置分两类:第一是资产凭证和资产凭证之间,第二是货币和资产凭证之间。在这个条件下,我们的股票市场,就是当前资本市场当中的重要的构成部分和核心的一环,于是我们股票市场要配置的是大家手里的现金、大家手里的货币和股票之间的关系,以及股票与股票之间的关系,包括在这个过程当中,各类股票的变形形式都是属于资本市场、股票市场配置的范畴和领域。

大家会说,你帮我总结一下,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刚才的定义很明确了,落到我们实际的生活当中究竟表现在哪里?我来跟大家做一个解释,货币市场一般来讲,我们老百姓看不到,因为我们老百姓是货币市场当中典型的零售方,而这个零售是通过我们的劳动所产生的银行存款账户里的资金,而直接到达我们每一个劳动者手里,到达每一个家庭手里。所以,货币市场在零售市场上几乎很少能够见到,基本上跟我们的银行体系、间接金融体系是吻合在一起的。那么,批发市场在哪里?在银行间,在上海。上海有一个银行间市场,在这个银行间市场所配置的就是货币,货币从一个银行到另外一个银行,在这个过程当中产生的利率就叫做货币市场利率。这个利率说一个很简单的利率,大家都很熟悉,叫同业拆借,或者叫回购利率;同业拆借是无抵押的,回购利率是有抵押的;一般来讲,回购利率比同业拆借利率低一点。这是货币市场,一般来讲离我们老百姓比较远。

另一个是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有近有远,往近的说就是我们的股票市场。当前每个人可以开立20个股票账户,大家随时随地借助手机或计算机的方式都可以进入到股票市场当中,各个证券公司的营业部还建有股票交易的大平台、大厅,在这个大厅和平台当中大家也可以方便地进行股票交易,这个离我们老百姓最近。

第二个离我们老百姓稍远一点,但也不太远,就是债券市场,大家从银行柜台买走的国债其实是属于债券市场当中的一个场外市场。但是债券和我们的股票不一样,债券市场当中最大的市场就在场外、在银行间,叫做银行间的债券交易市场,这个市场交易的债券占到整个债券交易总量的97%左右。在这个条件下,97%的债券在银行间市场来进行交易,相应的就使得老百姓离债券市场又比较远,因为我们老百姓很难成为银行间交易的投资者和交易者。

第三个市场离大家就更远一点,就是期货市场。期货市场包括商品期货和金融期货。我们在整个股票市场当中,其实也存在期货交易,这个期货交易叫做股指期货,属于金融期货的一个构成部分。在期货市场进行交易时采取的也是会员制。于是,一般的老百姓也是无法有效地作为会员去参加期货市场交易,但是可以借助一系列期货公司的平台,相应来开展期货投资业务。接下来,证券公司也给我们提供参与到股指期货交易当中的途径和便利,所以有一部分股民既是股票市场的现货交易者,也是股票市场当中的期货交易者。

还有一个市场就是外汇市场。这个外汇市场是人民币跟其他国家的货币,以及其他国家货币之间的一个交易市场。如果其他国家货币之间的,我们把它叫做离岸金融市场;如果是人民币跟其他国家货币之间的金融交易,我们称作在岸金融市场,到我们中国目前为止,我们还只能提供在岸交易,对于离岸交易我们现在还没有很好地进行组织。

上述四个市场离大家有近有远,但其实它们都是资本市场的组成部分。从这个资本市场所配置的资本来讲,它既可以在股票市场上流动,也可以在债券市场上流动,还可以在期货市场上流动,还可以到外汇市场上流动。也就是说,我们现在的这几大市场在资金的进和出之间壁垒是比较低的。所以,在考察、在学习股票市场时我们要有一个开放的理念,也就是说,无论我们对股票市场“救市”,或者在股票市场中操作,既对股票市场产生影响,还会对股票市场之外其他的资本市场的构成部分产生相应的影响。这个理念也希望各位观众刻在自己的脑海当中。

接下来我们来看一下这一次股票市场到底有多么风云激荡。

中国的股市在近三周之内出现了急剧的变化,上证的指数从5178点跌到昨天(7月8日)收盘时的3507点,在这样一个股指大幅度下挫的情况下,我们的市值蒸发了大概21万亿。21万亿的市值,大约相当于整个深圳市场在股票市场火爆时的市值水平。也就是说,我们21天,一天跌掉1万亿,一共跌掉一个深圳市场。恰好与我们同时,希腊发生了债务危机,如果用希腊的GDP衡量的话,我们这三周跌掉了10个希腊的GDP。很有意思,有国外电视媒体说:忘记希腊,关注中国吧!此外,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到今天7月9号有1600余家公司正式停牌,大约占到上市公司总量的58%,还有公司在谋求停牌。中国平均每位股民的损失超过41万元,大约相当于普通人8年左右的工资收入。这是对老百姓财富和生活的影响。到昨天(7月8号)晚上收盘,沪市只有14家公司上涨,695家公司下跌,353家公司停牌。这就是我们见到的本轮股市异常波动、股市风云激荡所给我们带来巨大的冲击,所给我们带来的巨大的影响。甚至好多同志都说,这几天看什么国外的大片都不如把股市的整个的股票版搬到电影院去,看得惊心动魄,而且常看不厌。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